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透明公告应对停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10 光明网

  导读

  至少将持续4天,逾500万人受影响,哈尔滨市市区将面临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面积最大的全城大停水,政府在同一天发布多份公告。而坊间关于哈市将要发生地震的传闻在广大市民中竞相传播,一时间人心惶惶,市民开始疯狂购水、购物。

  政府公告哈尔滨市区将停水4天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今天早上发布了《关于对市区市政供水管网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临时停水的公告》。公告称:“为了保证市区单位和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市区市政供水管网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并临时停止供水。自2005年11月22日中午12时起,对市区市政供水管网设施进行检修并停止供水,检修并停水的时间约为4天(恢复供水时间另行公告),请市区内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个体业户和居民以及供水经营单位做好生产、生活用水储备,保证正常生产、生活需要。”

  这两天,在哈尔滨市的大街小巷,各大超市及商店到处可以看到开着车、拿着桶、抱着箱、排队购买纯净水的现象。不管男女老幼,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今天买到水了吗?”

  今天,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家乐福、沃尔玛、大福源等多家大型超市。在各超市纯净水购买区记者看到,已经出现了疯狂抢购的现象,且有部分商家限量销售,乘机涨价。

  一些社区超市的纯净水价格由原来的12元一桶,卖到40多元一桶,原来卖1元钱一瓶的矿泉水,现在要价3元,且供不应求。在道里区麦德龙超市,摆放瓶装矿泉水的货架已是空空荡荡。牛奶以及各种饮料的价格也已上涨。

  据记者了解,从21日7时开始,哈尔滨市一些地方的自来水管网已陆续断了水。

  今天早7时,几十辆运水车开始昼夜不停地从91公里外的绥化市运回260吨饮用水,供给市民。黑龙江省昨晚制订了紧急调水方案,组织车辆从牡丹江、绥化、鸡西、伊春等地紧急调运饮用水,明天将陆续运抵哈尔滨市。

  据有关部门透露,哈尔滨市拟启动自备水井的水源,如果符合有关用水标准,将向市民提供,以缓解用水紧张局面。记者今日从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哈尔滨市区386口备用水源井正在检测。

  今天下午,哈尔滨市政府下令停止全市餐饮娱乐企业,包括洗浴、洗车、美容、茶楼等人员集中的场所的用水。

  停水原因化工厂爆炸可能污染水源

  一个几百万人口的省会城市要停水4天,仅是“管网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吗?许多市民对此提出了质疑。有传闻说此事与松花江上游吉林市化工厂爆炸有关,一时间人心惶惶。

  几乎是与此同时,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又发布了一份《关于哈市市区临时停水的公告》。在这份哈政发法字(2005)26号文件中明确提到:“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胺苯车间的发生爆炸事故。目前,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水体未发现异常,但环保部门监测数据,预测近期有可能会受到上游来水的污染。自2005年11月22日20时左右,市区市政供水管网将临时停止供水,停水时间约为4天(具体停止供水和恢复供水时间另行公告)。”今天下午,记者致电哈尔滨供排水集团,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水从22日20时正式开始,目前市民接的水依然可以饮用。据他称,显示屏上显示的停水原因依然是管网检修。

  据记者了解,这次停水将使哈市逾五百万人受到影响,这是哈市乃至黑龙江省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面积最大的全城大停水。

  官员辟谣近期不会地震停水与此无关

  据21日晚东北网的消息说,此次停水是因为传言说哈尔滨市近期将发生地震。该报道说:从20日起,黑龙江省地震局的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市民纷纷打电话询问哈尔滨市近期是否会发生地震,地震局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一一解释:哈尔滨市近期不会发生地震。

  事实上,从20日中午开始,社会上一直有哈尔滨市近期将发生地震的传言。很多市民急忙采购食物、生活用品储藏,有的甚至带着帐篷到户外过夜。外地有亲戚的市民干脆搬走,暂时“避难”。

  21日,黑龙江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刘丹就此明确表示,哈尔滨市近期将发生地震的说法是谣传,市民可以放心生活,不必恐慌,更不要以讹传讹。监测数据显示:哈尔滨地区未见异常,从技术角度上说近期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黑龙江省地震监测中心主任、省地震预报首席预报员孟宪森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5年7月25日大庆市林甸县发生了5.1级地震后,黑龙江省一些地方确实有余震活动,但短期内没有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即使发生了5级左右的地震,也不会产生较大破坏。因为黑龙江省城市建筑物均按6度进行设防,应该说是安全的。因此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不要恐慌。

  “林甸地震后,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地震监测工作。政府投入了专款,增加了观测手段,加密了监测台网,加强了三网一员建设和抗震设防管理,全面检查了各地的地震应急工作。现在,这些措施已经落到实处。根据地震预报管理条例,地震预报只有省、直辖市、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才有权发布。因此,当你听到任何其他部门和个人说,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多大震级地震的消息,都属于谣传和误传。”孟宪森将社会上流散的将发生地震的传言定为谣传和误传。

  正如孟宪森所言,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此次停水与地震传言有任何关系。

  政府对策不得随意涨价严打散布谣言

  据了解,为了应对全城大停水,政府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哈尔滨市的中小学将从23日起到30日放假。南岗区公安分局发布通告,在临时停水期间将严打散布谣言等不法行为。黑龙江省物价局、哈尔滨市物价局联合下达了《关于严格控制哈尔滨市饮用水及相关商品价格的紧急通知》,规定“哈尔滨市所有商服网点销售的饮用水及相关商品价格,必须以11月20日价格水平为准,不得随意涨价”,并将该通知下达哈尔滨市各商服网点,责令各商服网点将通知张贴于各商场显著位置,接受群众监督。

  又讯:记者截稿前获悉,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于今天19时在黑龙江省官方网站东北网上又发布《关于正式停止市区自来水供水的公告》,这份哈政法字(2005)27号文件称:“根据省环保局监测报告,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爆炸后可能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为了确保我市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市政府决定于11月23日零时起,关闭松花江哈尔滨段取水口,停止向市区供水,具体恢复供水时间另行公告。望市区内广大市民群众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给予谅解。”(李丹 本网记者郭毅)

  编辑手记

  当前,哈尔滨遇到一些困难,这正是考验政府执政能力的关键时刻,也是对市民的一个考验。作为政府,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是首要职责,各部门一定要千方百计争取尽早解决问题;作为市民,要给予充分理解,从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应对,克服困难。相信只要政府与市民同心协力,一定能渡过难关。

  然而,此次在中国城市供水史上罕见的停水事件,也反映出流域水管理和环境监管协调性的薄弱,流域之间尚没有形成健全的污染控制和应急保障机制。

  对于负有保障城市供水最终责任的政府部门,应当以哈尔滨市停水事件为镜,将水质险情的危机应对、应急救援系统的建立与完善提上议程,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城市供水系统的安全运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