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20 世界新闻报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大约20万名以色列民众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中心的拉宾广场纪念前总理拉宾遇刺10周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拉宾的怀念之情。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一名女孩在纪念活动中流下眼泪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两名以色列青年在拉宾遇刺地点附近摆放蜡烛


珍贵资料图片: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刺客被判终生监禁 与佩雷斯在一起 拉宾在议会上力争 拉宾与妻子合影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刺客当场被擒 拉宾出席仪式 与阿拉伯居民握手 拉宾遗孀与儿子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巴黎会谈 拉宾5岁时 拉宾13岁时 遇刺前的演讲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我驻以色列前大使披露拉宾夫妇与中国交往秘闻
遇刺之后 被祝贺当选 拉宾遗像 自发悼念
 

  一个帮助北京建示范农场 一个带病
接待中国领导人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王昌义

  今年11月4日是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害10周年纪念日。14日,以色列举行盛大活动,纪念这位为中东和平事业而献身的勇士,中国派副外长吕新华作为特使出席。笔者曾在以色列工作多年,与拉宾及其夫人都打过交道。他们追求和平的勇气以及与中国交好的往事,给笔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拉宾: 放弃巨资挡住李登辉访以

  他是中以农业合作的开创者

  自1992年6月上台后,拉宾一直积极推动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他常说,以中建交是“两国关系的里程碑”,并表示,“伟大的中国同小小的以色列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1995年3月,以色列外交部和对外关系协会联合举办“过渡中的外交”研讨会,笔者作为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应邀出席了会议。3月3日,拉宾出席了闭幕式。

  这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时,笔者被安排坐在第二桌,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和埃及前总理哈利勒在一桌。拉宾被安排坐在我们旁边的主桌。他一入席就看到了笔者。我们当时并不熟识,只是1992年笔者陪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外长访以时,同他见过一面。但是,他显然看出笔者来自中国,在致闭幕辞时一开始就说:“以色列是个小国,我看到在场的有12亿人口的中国的代表,我相信中国的一个小城镇就能容纳整个以色列的人口。”这几句开场白同他那天讲话的主题毫无联系,但它表达了以色列人常有的同中国这样的大国建立正式关系的欣喜心情。

  1993年,拉宾应李鹏总理邀请访华。这是第一位以色列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当时,拉宾决定援助中国在北京建立一个示范农场。这是两国间的第一个农业合作项目。

  这个示范农场占地1200亩。以方以提供设备、种苗、派遣专家的形式投资,中方则提供土地、办公用房,负担中方工作人员的工资。经过努力,农场运行良好,为中以今后一系列的农业合作开了好头。

  放弃亿元投资不让李登辉入境

  拉宾在推动以中关系时,也注意防止台湾当局的干扰。1995年初,台湾当局为了破坏我国同中东国家的良好关系,加紧策划李登辉的中东之行。以色列就是他们想打开的缺口之一。

  台湾方面多次派人到以色列活动,采用经济利诱的手段,疏通拉宾身边的官员。据透露,双方交易的主要线人是国民党党营事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泰英和以色列总理府秘书长阿巴斯。

  经过一番策划,1995年1月,刘泰英通过阿巴斯的安排,到特拉维夫秘密会晤了拉宾。台湾方面许诺在以投资2亿美元、购买一家贴现银行,以及同以国防工业部门成交几笔生意(包括签定一项将两架台客机改装成货机的约7000万美元的合同)。经过拉宾拍板,以方同意李登辉当年4月去耶路撒冷进行“私人访问”。

  此事很快被泄露,我国政府和驻以色列使馆当即同以方进行严正交涉。一些以色列朋友也对拉宾和外长佩雷斯做工作。最后,拉宾再次拍板,取消了李登辉的访问。事后,拉宾尽管对“失去几亿美元投资的机会”有所抱怨,但他能做出第二次拍板,说明他毕竟看到了以中关系的大局,看到了以色列的长远利益所在。

  在笔者2000年离任前,阿巴斯因涉嫌受“外国”贿赂及其他问题,受到以色列司法部门的起诉。刘泰英后来也由台湾当局的大红人变为阶下囚。

  不幸遇害令中国悲痛

  1993年9月,拉宾不顾国内反对势力的阻挠,毅然决定同巴勒斯坦签署《奥斯陆协议》,走上了中东和谈之路。当时,以色列的反和势力加紧煽动反对拉宾的各种活动,甚至酝酿杀害他。以色列国内的政治气氛越来越紧张。1995年11月4日,拉宾倒在一个犹太狂徒的枪口下。

  这是以色列建国以来,主要领导人首次被谋害。以色列举国上下沉浸在愤慨和悲痛之中。当时,共有一百多万以色列民众和来自八十多个国家的元首、政要出席了追悼仪式,中国政府派出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作为特使赴以追悼。

  当时,以色列政府特地在耶路撒冷赫茨尔山公墓内砌了拉宾墓。墓的外形以黑白两色的花岗石相拼合,呈人字形。据说,这象征一对患难与共的夫妻现在虽然分处阴阳两界,但最终将在天国团聚。

  关于那个杀害拉宾的凶手,他名叫阿米尔,是个学法律的大学生,笔者曾多次在电视上目睹他受审的情景。他在法庭上百般为自己辩护。1996年3月特拉维夫地方法院判处他终身监禁。他不服而提出上诉。后来,以最高法院驳回他的上诉,决定维持原判。

  2000年11月,以色列电视台记者采访了这个杀人犯。当问及他是否对谋杀拉宾有遗憾时,他竟然嚣张地说,他遗憾的是为何没有早点杀死拉宾。这激起了以国内很多人的愤慨。

  莉娅:抱病奔走宣传亡夫遗志

  拉宾夫人住所不大陈设简单

  1995年12月初,笔者到以色列赴任前夕,钱其琛副总理特地嘱咐道,抵以之后尽快约见以政府领导人和拉宾夫人,再次转达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拉宾遇刺的哀悼。笔者抵以后的第三天,向魏茨曼总统递交国书时,就转达了我国主要领导人的致哀。不久,笔者又去拜访拉宾夫人莉娅。

  在以色列,总理卸职后就搬回原来的私人住宅居住,政府平时只为其配备一名警卫人员。拉宾遇刺后,莉娅住在特拉维夫近郊的一幢公寓楼内,门口只有一个警卫值班,没有其他特别安全措施。她的住宅并不大,约有200平米;客厅也不宽敞,约有40平米。除了一些以色列和我国的工艺品外,家具和陈设都比较简单。男主人生前的俭朴由此可见一斑。

  拉宾夫人身穿惯常的黑色衣服,瘦削羸弱。笔者入座后,转达我国家主席和总理对她的问候和对拉宾的悼念。她表示感谢,并要笔者转达对我国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敬意。同时,她坚定地说,拉宾虽然走了,他的事业还在继续,更多的人将继承他的遗志,和平的潮流不可阻挡。她还形象地说:“和平就像一列单向行驶的火车,可能停顿一下,但不可能倒开”。

  让儿女也投身和平事业

  1997年工党选举新领导人,巴拉克当选为主席。拉宾生前很器重巴拉克,这是巴拉克当选工党主席的重要背景。

  事后,拉宾夫人公开宣布,巴拉克是拉宾亲自决定的接班人。她曾对笔者说,她对选举结果很满意,巴拉克当选符合拉宾生前的愿望,相信巴拉克能带领工党和以色列人民实现和平。

  后来,巴拉克在推进中东和平方面做出不少成就,但是未能实现同叙利亚的和平。特别是同阿拉法特在戴维营会谈的失败,使巴拉克在国内的政治威信受到很大损害。许多以色列人认为,巴拉克的和谈政策是失败的。

  这时,拉宾夫人公开发表讲话,指出“如果拉宾在九泉之下知道巴拉克的做法,会感到痛心”。由于种种原因,巴拉克不得不宣布提前大选,并在选举中输给了利库德集团领袖沙龙。

  拉宾夫人对巴拉克的态度之所以前后不同,一个重要考虑是在维护拉宾的政治遗产及和平路线。为此,她不顾疾病缠身,忙着写回忆录,在国内外进行社会活动,宣传拉宾的和平路线。她的儿女也继承了拉宾事业。大女儿参加了新成立的主张和谈的政党“中间党”,并且当选为副议长。一个儿子也参加了以色列的和平组织,从事争取和平的工作。

  不顾腿疾接待中国领导人

  对于中国,拉宾夫人也非常友好。她曾于1993年和1998年两度访华。特别是1998年来华时,她专门参观了拉宾援建的农场,并称之为“她丈夫生前关心的项目”。

  2000年4月,江泽民主席访问以色列时,去耶路撒冷的赫茨尔山陵园拜谒了拉宾墓。当时,拉宾夫人正患严重腿疾,行走很不方便。但她坚持要到现场接待,并在拉宾墓前与江主席亲切交谈。

  不幸的是,就在2000年11月笔者离任回国的前夕,病魔夺去了拉宾夫人的生命,这对相濡以沫近半个世纪的夫妻终于在天国聚会。

  组图一:以色列纪念前总理拉宾遇刺10周年

  组图二:以色列纪念前总理拉宾遇刺10周年

  请点击浏览以色列前总理拉宾的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拉宾遇刺后被保安人员抱入车辆 

资料图片:拉宾遇刺前在和平集会上发表演讲 

资料图片:刺杀拉宾者被保安人员当场抓获

资料图片:拉宾的遗孀和儿子在葬礼上

资料图片:刺杀拉宾的凶手(右三)被判终生监禁 

资料图片:5岁时的拉宾(右一)同家人合影

资料图片:13岁时的拉宾在农技学校就读

资料图片:拉宾出任以驻美大使时同夫人合影

资料图片:拉宾(左)任总理后与佩雷斯在一起

资料图片:拉宾(前右)与阿拉伯居民握手

资料图片:拉宾(右)力争与议会达成一致

资料图片:拉宾(左)与阿拉法特在巴黎会谈

资料图片:拉宾(左二)与阿拉法特签署协议

资料图片:以色列青年在拉宾住宅前进行悼念活动

资料图片:佩雷斯祝贺拉宾(右)选举胜利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