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鲜教育强化守法 "失足少年"校园现身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29 云网

  昨日,昆明市第十四中学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一幕幕生动、典型的法制教育表演相继在这里开展。

  下午3时,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春光艺术团走进了该中学,在感受校园新鲜气息和学习氛围的同时,也通过自己的现身说法警示中学生们要遵守法律。

  “我曾经也是一名中学生,与你们一样,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可是,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我不禁动了邪念,结果触犯了国家法律……自由是最可贵的,希望你们好好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这是服刑人员小梅(化名)在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故事。而几名入狱前也是中学生的服刑人员,也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沉痛教训……此外,20余名未成年服刑人员与干警们共同表演了许多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精彩节目,并现身说法,警示同学们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鲜活而生动的节目使在场学生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也让学生们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观看了节目后,董钰瑞同学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给自己的教育意义非常大,是历年来法制教育活动中收获最大、感受最深的一次。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给大家提供一个自我教育的好机会。”孟洋同学也称自己由此体会到了家的温暖和自由的可贵,更表示今后一定要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副所长韦云志介绍,此次活动是管教所与第十四中学联合组织的。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带领未成年服刑人员到学校表演、参观,让他们感受校园的新鲜气息,增强对社会的了解,为回归社会、做守法公民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也通过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达到警示目的。此举在我省监狱系统中尚不多见。

  十四中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一定要善待学生,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学生,一定要像教育自己的子女一样教育学生”的教育管理思路,努力提高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使学生成人成才,学校专门组织了这次活动。(曾沛云 于杏华)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