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击:现代中国的“匠士”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32 光明网

  

目击:现代中国的“匠士”学校

  

目击:现代中国的“匠士”学校

  "匠士"这个在职业教育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头衔,是德胜(苏州)洋楼有限公司总裁聂造先生的创意。"匠士"并非国家承认的学位,而是该学校自己发明的意在鼓励学生的一种
头衔。

  11月3日,安徽黄山市休宁县德胜鲁班木工学校,一名已经获得“匠士”学位的毕业生照片映在食堂的玻璃上,“匠士”师兄们每月近2000元的工资让学生们很羡慕。“匠士”并非国家承认的学位,是该学校自己发明的意在鼓励学生的一种头衔。

  木工学校教室里,一个学生正在寻找合适的木料制作八仙桌,八仙桌是这个学期的考试内容。

  下午四点,德胜鲁班木工学校的教室里,劈、刨、凿、锯,学生们在紧张的忙碌着,制作八仙桌是他们这学期的考试内容。这些学员从入学第一天就开始摸斧头、刨子找感觉,第一年制作方凳、长椅,第二年做八仙桌和太师椅,产品合格后可以毕业并授予“匠士”学位。

  安徽休宁县德胜鲁班木工学校,是全国第一家木工专业学校,以准军事化管理和流水线式的人才培养,在当地小有名气。学校只向农村招生,并且首先考虑家境贫寒的孩子,因为这样的学生更能吃苦。

  德胜(苏州)洋楼有限公司总裁、今年60岁的旅美企业家聂造先生是这种木工培养模式的始作俑者,聂造先生祖籍安徽休宁,自幼贫寒,旗下公司专门制作西式木制洋楼,在苏州、上海、北京等地都有相当大的市场,今年9月,继全国首个木工学校之后,德胜公司又和当地县委合办了全国首个陶行知式平民小学———德胜平民学校。

  今年6月24日,木工学校的第一批学员毕业,共39人荣获“匠士”学位。“匠士”这个在职业教育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头衔,是聂造先生的创意,他认为,木工活是所有手艺中的“昆曲”。在他的设想中,这39名“匠士”凭着两年的严格训练,将来可以胜任放样师、制模师甚至道具师等诸多职业。

  这当然仅是远景规划,目前这些匠士们都在德胜公司工作,但他们身着“匠士服”的大幅照片留在了木工学校,工工整整地挂在食堂的墙上。师兄们每个月可以拿到近两千块钱工资,让这里的学生们很憧憬。学生们大多来自附近的山里,一些人的父母靠给人扛木头为生,百把公斤的木头,从山上扛到山下,挣一些微薄的生活费。所以,学好手艺、挣钱养家,是这些学生的共同愿望。

  有人在日记里写道:“每一天都想把自己的手艺赶上去,不知该怎样才能完美。”这种紧迫感源于学校接近20%的淘汰率。事实上,学校的纪律严厉得近乎苛刻。笔名“圣哲”的聂造先生力求将学生培养成“君子”,木工学校的《学生制度读本》列出了226项违规行为,包括“每天零用钱超过2元”、“在学校内走路不按规定路线”等等。甚至厕所里还贴着告示,写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是这样使用厕所的……”为了培养“君子”所必需的感恩之心,聂造先生亲自为校歌作词:“我们感谢上苍,上苍给我们仁爱;我们感谢公司,公司给我职业……”全体学生在每天晚上的“制度学习”后,都要高唱校歌然后下课。在农村“野”惯了的学生们一开始并不适应,但如今,他们早已习惯了主动捡垃圾,主动问好,还有每天晚上进行一个小时的“制度学习”,“因为公司里也是这么规定的”。

  事实上,作为徽派木工手艺的继承者,孩子们有更多的梦想。今年暑假,公司安排他们到苏州实习,让一个叫杨晓亮的学生感触很多。“老外的房子简单、实用,工期短,但不如我们精致。”他一直想做个洋楼模型,希望能够把中国传统的接榫技术运用进去,再加上徽派建筑的雕刻工艺,“那一定非常漂亮”。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