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启动紧急预案应对临时停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37 光明网

  11月21日和22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发布两则停水公告。公告称,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可能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据环保部门监测,目前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水体虽然未发现异常,但预测近期有可能受到上游来水污染。自22日20时左右,市区市政供水管网将临时停止供水,停水时间约为4天(具体停止供水和恢复供水时间另行公告)。11月22日晚,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又发出最新公告,决定于23日零时起正式停止市区自来水供水。

  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停水,在哈尔滨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启动紧急预案力避水污染危险

  据了解,在收到松花江上游污染物接近黑龙江省流域的报告后,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有关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黑龙江省决定拨出1000万元用于处置此次突发事件。哈尔滨市政府也拨出500万元,用于在全市社区设置供水点。

  22日14时30分,黑龙江省政府召开了紧急会议,通报松花江污染情况,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宣布成立由省长张左己任组长的应对松花江水污染工作领导小组。

  省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群众要有足够的储备水;保证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优先确保供电、供暖、供气正常运转;密切监测松花江水质的变化,每天24小时进行跟踪检测,准确了解污染团何时到达何地;省、市新闻发言人要立即到位,发布及时、准确的信息,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目前,黑龙江省卫生厅已经出台水质安全应急预案,规定在停水期间,对饮用水质量每天检查两次。

  由于水质可能受到污染,学生在校餐饮、卫生无法保证,哈尔滨市还决定,全市城区内中小学于23日下午开始停课,11月30日复课。而在23日上午,市区内中小学还将对学生进行停课原因说明及安全教育。

  为了预防有可能出现的水污染给市民带来的健康影响,以黑龙江省第二医院为主,包括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第二临床医院、黑龙江省医院、红十字儿童医院等在内的15家医院,已构建好一张医疗救助网络。这些医院的电话将在各地方媒体上公布,以方便市民随时咨询遇到的各种健康问题。

  省长承诺:“4天之后,第一口水我先喝”

  据测算,23日零时,松花江上游的污染团会进入哈尔滨市四方台取水口。为加快和加大对污染水团的冲洗,黑龙江省已向国家提出了加大上游水流量的要求。待入水口污染物降下来后,还将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污水。记者了解到,政府公告中所说的停水4天只是一个大概的限定,如果水质得到保证,也有可能提前恢复供水。

  目前,国家派出的专家组已来到哈尔滨,他们将对松花江水污染的治理作出指导,提出安全供水方案。针对市民对再度供水是否能保证安全的疑问,省长张左己说,这一点请大家相信,政府一定会对百姓负责的,“4天之后,第一口水我先喝。”

  供水一度紧张现已有效缓解

  政府的公告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从21日开始,就有市民大量购买饮用水,为停水做准备。2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家乐福超市的三家分店,发现所有库存及货架上的饮用水、饮料、牛奶等已被市民抢购一空,三个店共约销售出6000多箱饮用水。16时,沃尔玛超市的库存饮用水也都已卖出。仅沃尔玛南岗店一家就销售饮用水2500箱。记者注意到,各居民区的仓买店也出现了市民排队购买的景象。由于饮用水已经卖空,一些市民在成箱地购买啤酒。

  据介绍,哈尔滨市饮用水日需求量18600吨。为保证市民生活用水,哈尔滨市已启动应急预案,从省内各市(县)调水,由各区对口接收省内各市(县)的送水。截至11月22日8时,哈尔滨市已从牡丹江、佳木斯、绥化、大庆、齐齐哈尔、鸡西、五常等市共调入瓶装水、桶装水550吨。从辽宁省沈阳市送来的10车皮1338吨纯净水也已经到达……到记者22日晚发稿时为止,各地向哈尔滨市的送水还在进行当中。全市各大商店、超市、社区仓买店都已摆上了新到的饮用水。

  黑龙江省物价局、哈尔滨市物价局组成了6个联合检查组,正对全市饮用水供应商网点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控,以确保市民正常饮用水及相关商品的价格稳定。

  此外,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对哈尔滨市区386口备用水源井进行污染指标检测。如果符合有关用水标准,哈尔滨市将启动自备水井的水源。22日一天,哈尔滨市新打55眼新井,出水4万吨,经检验水质合格,已经向市民供应。另外,黑龙江省还紧急从大庆调集石油打井队前往哈尔滨支援打井。

  另据了解,在松花江流经的沿江各市县也已准备了充足的人、畜饮用水。大庆、佳木斯、双城、木兰等市县都已做好充分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