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黑龙江省采取紧急措施应对可能的松花江水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11月22日电(记者 高欣 徐雪丽)面对可能出现的松花江水污染,黑龙江省政府紧急采取有效措施,启动应急预案,对松花江水质进行不间断监测,全面调动人力、物力、财力扩大哈尔滨市饮用水供应,加强市场监管平抑物价,确保全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为应对这一突发公开事件,黑龙江省政府及时成立应急领导小组,连夜部署有关工
作。21日至22日,省、市政府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做出了一系列安排和部署。

  一是建立并启动了应急预案。

  对搞好城市供水、供热、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治安、信息发布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有关部门设立了专线电话,派专人值守。省政府决定拿出1000万元省长预备金,相关市、县也安排资金,用于应对这次突发公共事件。

  二是及时发布松花江供水将暂时关闭的3则公告,动员市民提前储水。

  组织300多个工作组深入社区动员储水。据抽样调查,目前全市居民储水达30多万吨,有85%的居民储水可满足3天的基本生活需要。

  三是开源节流保重点,启动各项供水措施。

  21日连夜从沈阳和大庆、绥化、佳木斯、牡丹江等地组织瓶装水进入哈尔滨市场,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开辟了4个补充水源,利用并开凿地下水井,调动大庆油田钻井队,进入哈尔滨打深水井。组织

纯净水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动员流通企业广泛组织货源,可基本满足居民生活用水和部分企业生产用水。与此同时,实行紧急状态下用水限制,停止浴池供水,洗车行全部停业,餐饮企业限制供水,保证机关、医院、学校、部队、供热等重点部门用水急需。

  四是加大政府对市场的监管力度。

  统一调控全市地下水资源,哈尔滨市政府在每个区设置3至5个供水点,平价供应桶装水和矿泉水,平抑市场水价,同时拨款100万元用于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组织公安、物价、工商和质检等部门进行高频度市场检查,及时查处哄抬物价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不法行为,保证

食品安全

  五是密切监测水质,及时治理,努力降低可能的污染危害。

  监测部门从松花江哈尔滨段上游18公里处开始,沿岸设置了若干水质检测,对水质进行24小时高密度检测。同时紧急储备16吨粉末活性碳,并联系了10吨活性碳,准备通过吸附方式清除悬浮污染物,并将处理后期沉淀污染物。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说,组织和协调好这次可能的水污染事件,是对全省各级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一次严峻考验,各有关市地一定要沉着冷静,全力以赴,有条不紊地处理好这次突发事件。要及时消除恐慌,稳定群众情绪,科学安排,统筹兼顾,一手抓应对突发事件,一手抓好其他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此外,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派出专家组,到黑龙江省指导可能的水污染应急处理。目前,省、市政府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市场和市民心态基本稳定。(完)(黑龙江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