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建设创新型城市 提升南京发展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国家自主创新的大战略中,南京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把人才、技术和资源的潜在优势变成现实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昨天,市长蒋宏坤专题调研自主创新时强调,南京在新一轮发展中,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城市,作为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竞争力的关键,让更多的“南京制造”变成“南京创造”,更好地促进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和富民优先目标的实现。

  蒋宏坤指出,南京科教实力雄厚、产业基础发达、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条件得天独厚,理应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把这项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来抓,把发挥科教优势和坚持市场导向、加快技术引进和加强自主创新、前瞻性研发和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大企业优势与调动中小企业积极性、体制机制创新与城市氛围营造、政府扶持引导与依法保障这六个方面更好地结合起来,探索走出适合南京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

  蒋宏坤实地考察几个高新技术企业后说,创新型企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能量。位于江宁科学园的江苏中圣高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短短8年就成长为海外上市公司,其奥秘就是依靠技术创新。这家由几位大学科研老师创办的企业有与众不同的研发路径,就是将其他企业在现实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作为自己科研的对象,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中形成自己的专利和特色产品。蒋宏坤对此十分赞赏。他说:“科技人才有专业技术之长,只要有市场意识和管理知识,办企业的成功率很高,企业效益很高,发展惊人。希望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像中圣这样,勇于面向经济工作主战场,让科技成果更快地转化为生产力。”

  蒋宏坤还来到熊猫集团和江宁科学园另一家企业汉德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他希望熊猫集团作为自主创新主力军的大型骨干企业,要发挥好综合优势,把更多的先进技术转化为商用和民用产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同时寄语汉德森公司在LED光源等产品的研发上有更大作为。他说,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节能产品的市场潜力很大,要树立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

  调研中,蒋宏坤还与我市部分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他们在自主创新中的现实需求。蒋宏坤说,实践反复说明,掌握知识就掌握了命运,拥有人才就拥有了未来,抢占高新技术制高点就抢占了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抓住自主创新的主动权就抓住了跨越发展的主动权,一个企业一个城市都是如此。他殷切希望企业在自主创新中勇于争先、闯出新路。一是要立足实际、勇于探索。企业情况各不相同,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创新上要采取不同的创新路径。大企业要依托自身技术基础,与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加强引进技术再创新,加快开发一批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有极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中小企业也要因企制宜,创新发展。二是要百折不挠、勇攀高峰。技术改造是永恒的主题,自主创新是永恒的动力,而创新又是一条充满艰辛之路,只有不畏艰难、矢志不移,才能打造出一流的技术和产品,实现企业的超常规发展。三是要着眼长远、舍得投入。企业要增强创新发展意识,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的比重。政府将确保科技投入逐年增长,对前景广阔的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能够成长为百亿元产出规模的企业,政府要变短期扶持为长期扶持,变单一支持为全面支持。四是要市场导向、产业依托。要从市场需求出发,不能把自主创新作为单纯的科技活动来管理,造成科技和经济的“两张皮”现象。五是要改革开路、政府推动。要创新体制机制,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鼓励,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市领导刘捍东、奚永明参加调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