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职工养老保险金明年起有望增涨7%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2006年起,个人养老账户的规模将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的这句话引起了百姓对养老金问题的极大关注。很多人担心这项政策会降低个人退休后的保障,“11%变成8%”以及“明年我省将全面启动的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到底会对我们的养老金账户以及将来要领的养老金产生多大影响?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

  养老金新政不会降低退休待遇

  据介绍,如果单纯从缩减个人账户规模的角度理解,领取

养老金的标准肯定会降低。但事实并非如此。做实个人账户、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提高统筹层次和扩大参保覆盖面等四方面是相辅相成的统一整体,尽管职工个人账户的规模可能将降低至8%,但同时基础养老金月缴费标准会相应提高。由于养老金这两个部分的“此消彼涨”,所以养老金总额的变化不见得一定降低。

  缴费时间越长享受

养老保险待遇越高

  记者了解到,明年我省将全面启动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之前将在部分城市试点,建立基本养老金水平与缴费基数和缴费年限更加紧密挂钩的养老金计发办法,即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工资越高,退休时的年龄越大,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越高。

  据悉,我省现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计发办法从1998年开始施行,目前城镇企业职工每月养老金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以本人批准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工资数为基数,按20%计发,按该办法,基础养老金水平与个人缴费年限、基数没太大关系,参保人员只要缴费年限满15年,无论年限多长,基数多少,同一时间退休的职工,基础养老金都一样。参照黑龙江、吉林两地做法,我省拟将基础养老金的计算方式改为: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上一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个人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1%。

  按照现行规定,个人账户养老金是本人1996年1月1日至批准退休时个人账户的累计储存额,除以120计发。而今后,随着个人退休年龄的不同,计发的月数会发生变化,退休年龄大,计发月数就会小,每月领取的退休金就会增多。也就是说,50岁退休的职工,个人账户养老金为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的1/195,60岁退休为1/139。

  我市职工养老保险金有望涨7%左右

  按照现行计算方法,以一名30岁参加养老保险的男职工为例,1968年参加工作,今年11月退休,缴费年限计37年,今年南京社会平均工资为1844元,其每月退休工资为1019.4元=368.8元(月基础养老金)+545.84元(个人账户总额65500元除以120)+调节金73.76元+其他补助31元。

  假设南京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相同,新政实施后,该职工基础养老金=(1844+1844)÷2×37×1%=682.28元,同时个人账户=犤79200(至今年11月个人账户总额)+2000(今年12月份的缴费基数)×1×11%+1000元×1×8%犦÷139(60岁退休计发月数)=472.6元,其每月退休工资达到1154.88元,涨了135.48元,约13%左右。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处长周炎表示,新政实施前退休的人员仍按老办法领取养老金,新政实施后,我省还将考虑安排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对少数退休待遇降低的人员,拟采取相应的补助办法,使他们的待遇标准与原办法相比不降低,保证原有水平。据估算,新政实施后,我市部分退休职工的退休待遇有望“水涨船高”,全市平均涨幅可能达到7%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