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南京小城镇建设要让农民享受城市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下午,在市委农工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统筹城乡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我市统筹城乡发展支招。市人大副主任徐克勤、市政协副主席徐纪根参加会议。

  “农民工进城务工,是改变城乡面貌的一次浪潮。”原江苏省政协秘书长吴镕说,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给进城务工农民以平等待遇,打破现有的城乡分割,统筹好城乡发
展。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会长包永江在发言中说,目前,制造业仍然是城郊的主导产业,城郊的制造业以低端产品为主,以小企业为主,以低附加值为主,这导致我们付出了严重的生态成本和资源消耗,只养活了一批低工资的农民工。统筹城乡发展,城郊工业化一定要从廉价劳动力优势、低地价优势向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提升,不能再走数量扩张型的老路。

  “要在现有城市化的基础上,推进城镇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说,以发展小城镇为抓手的城市化模式,带来城镇分散达不到规模经济要求、耕地流失、难以形成地区经济中心市场中心等弊病。因此,他建议从建设城市功能的角度建设小城镇,即把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到城镇,突出小城镇生产服务功能,让农民进城镇就能享受到城市文明。原江苏省委农工部副部长、省扶贫办主任张小刚则建议在给农民公平、正义和平等发展权的同时,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束缚权力,不与民争利,并把应该承担的公共服务承担起来。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领导,南京经济协作区各市的农委、农办、农工部领导等参加研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