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90天缩到10天 同比办证量增74倍 我省居民办护照更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11 黑龙江日报

  本报22日讯今天上午,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和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联合在哈市道里区中央大街举办“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管理法》颁布实施20周年”庆祝宣传活动,外事民警为群众发放办理出入境证件须知、办理港澳台探亲手续、亲属投靠人员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手续等10种宣传单和宣传手册。据了解,1985年哈市仅办理护照629人次,而2004年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46285人次,是1985年的74倍。

  在现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和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认真耐心地向群众讲解出入境管理知识和解答群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还把一系列反映公安出入境工作情况的图片制成宣传板展示出来。

  据介绍,近5年来,哈市居民共办理护照250490本,中国公民赴港澳通行证58354本,外国人各类证件36000份。2005年6月19日是星期日,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仅用了半个小时就为参加洽谈会的一名因护照丢失急于回国的俄罗斯客人,办理了团队分离手续及外国人旅行证,保证其能够按时离境,也为旅行社减少了经济上的损失。据统计,出入境管理处自去年10月取消午休以来,接待受理申请人达2000余人次,有效地解决了在校学生、教师及其他特殊人群的办证办照问题。

  2005年1月,大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为大庆一中要到维也纳参加音乐会的60名学生加班加点,加急办理护照。2005年黑河与俄罗斯阿穆尔洲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曾组织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赴俄罗斯参加纪念活动,黑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马上联系老战士当日就把护照制作完成,保证了老战士按时赴俄罗斯参加纪念活动。

  据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倪柏龄介绍,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如今,办理出入境证照已从20年前的3个月左右,提前到仅需10个工作日,而且手续也从以前需要提交境外手续、单位政审等简化到按需申领,除特定身份人员外,申领人持本人户口、身份证即可前来办理。出国理由也从单一的探亲、留学、定居发展到出国旅游、从事商务活动、留学、考察等多种事由。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