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敦煌莫高窟增开五座洞窟调节客流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为缓解客流量季节性失衡给敦煌莫高窟保护带来的压力,此间相关部门日前特增开了以前从未开放的五座洞窟供游人参观。

  新增加的这五座洞窟分别是第二百九十窟、第二百九十六窟、第四百零七窟、第一百九十六窟和第九窟,系属北周至晚唐时期莫高窟中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和代表性的洞窟。

  据悉,此前正常开放的洞窟仍旧继续开放,供游客免费参观的“藏经洞文物陈列馆”、“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及常书鸿先生纪念馆”和“文物保护陈列中心”也将正常开放,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等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也优惠到旅游旺季的一半。

  作为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地,敦煌莫高窟现存洞窟近五百个。享有“东方艺术明珠”美誉的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凿于三百六十六年,后经十六国至元十几个朝代的开凿,形成一座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的石窟群。

  近年来,前来敦煌莫高窟旅游参观的人数不断增多,仅二00四年就达到了四十三万人次,给敦煌遗产保护和管理带来了许多不便。特别是客流量的季节性失衡,过量的游客参观造成了一些洞窟的过度“疲劳”,如每年的七、八、九三个月就能占到全年旅游人数的三分之二左右。

  敦煌研究院在此间建议海内外游客,希望他们在冬春季节来敦煌莫高窟参观,这两个季节不但客流量少,而且游客可以享受到充裕的窟内参观空间,同时也有充足的时间听取讲解和仔细观赏精美的壁画和塑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