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跑水纠纷维权分三类 教市民如何打“跑水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3:51 东北新闻网

  上文中,居民杨大爷把家里爆裂暖气片当证据,这样的重视不足为怪,也说明市民维权意识的加强。现在入冬后,居民最关心的就是供暖问题了,而因暖气跑水产生的纠纷也随之出现。11月22日,记者从全市各级法院了解到:进入今年采暖期以来,因暖气漏水引起的索赔官司已有30余起。遭遇漏水,应由谁来负责?怎么来维权?22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王卉法官结合一些正在受理和已经审结的此类官司进行点评,教市民如何打“跑水官司”。

  类型一:私改暖气漏了水

  今年春季,赵先生在房子装修时将暖气片都换成流行的彩色暖气片。虽然花了4000多元钱,但觉得屋里漂亮了,空间也大了,赵先生觉得:值!可到了今冬供暖时,这漂亮的暖气片却惹出大麻烦———漏水。11月5日,供暖没几天,回家后的赵先生发现地板竟然泡在了水里!经过查找,原是是客厅中的白色暖气片接头处在哗哗流水。前来修理的物业维修人员称:漏水是由于暖气片质量差造成的。过了一天后,赵先生发现地板竟变得凹凸不平,于是决定找到暖气片的经销商索赔。可见到经销商后,人家却拍着胸脯保证称暖气片是合格品,不存在质量问题。这地板是花了近8千元买的,难道就这么凑合用?随后,赵先生准备将经销商告上法庭,以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法官说法:私改暖气后出现漏水问题,在无过错情况下,暖气的管理方不用承担责任。私改暖气出现漏水、造成损失大体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暖气片质量问题,此时应由暖气经销商进行赔偿;二是安装暖气片需要的辅助零件有问题,此时应由辅助零件的经销商来赔偿;三是由安装人员或是装修工人在安装过程中因工作失误而产生的问题,此时应由安装人员担责———这种情况在私改地热时比较容易出现,一旦出现问题不但赔偿难,想维修直至正常使用,也要花一些工夫。因此,只要居民“对号入座”,就可以明确责任方。

  类型二:管道老化跑了水

  去年冬天,住大东区的陈先生被家里的景象吓呆了———地板、地砖上全是水,拖鞋像小船一样漂在水面。陈先生迅速跑到卧室,此时暖气管正往外喷水。陈先生简单处置后马上给物业打电话。5分钟后,维修人员赶到,用胶带将漏点缠上,止住了漏水。问及原因,维修人员表示管道老化,等供暖结束后可更换新管道。

  正当陈先生收拾“残局”时,门铃响了,开门一看是楼下邻居。原来,暖气漏水也把楼下住户的墙壁大面积浸湿、起皮,家具及地板也受损。陈先生告诉邻居,暖气漏水是因为管道老化,不是自己造成的,因此不应由他赔偿损失。两个邻居一商量,一同把对供暖管道负保养及维修责任的物业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

  经过评估,两家的损失共计2000元。日前,大东区法院审理认为,物业公司有义务保证供暖设备的安全使用。因此判令物业公司赔偿两名原告经过评估后的经济损失。

  法官说法:在住户没有私改暖气的情况下,如果是因为管道老化或是质量问题出现的漏水,一般情况下,造成的损失不由住户承担,而应由对管道有保养及维修义务的产权单位、供暖公司或是物业负责。因为现在负责管道保养及维修的部门并不统一,大多分为三种,一种是由原来的产权单位负责,第二种是由物业公司负责,另外一种责直接由供暖公司负责。因此,住户在起诉之前,最重要弄清楚暖气管道的管理方是谁,以免出现本应物业负责,却告了供暖公司,或者本应由供暖公司负责,却告了物业的情况出现。

  此外,由于楼上漏水,楼下遭殃,楼下的居民大多起诉楼上居民索赔,而从相邻关系角度来说法院会支持。当楼上居民对楼下居民赔偿后,楼上居民根据合同关系,同样可以起诉暖气漏水的责任方要求追偿赔。

  类型三:试水通知没看见

  在暖气打压试水的过程中,曲女士家的暖气管因接口处松动漏水。当时曲女士家里没有留人,结果搞得满屋都是。曲女士家中地板及部分家具因水浸泡,已经变形,一些电器也出现故障。这时,楼下居民又找到曲女士,原来楼下也因为曲女士家漏水被淹。

  曲女士说,她并不知道当天打压试水,因此应由供暖公司来承担责任,赔偿损失。可供暖方表示,两天前他们就在小区里张贴了通知,告诉打压试水时家里留人,是曲女士自己没有看到通知才造成这样的后果。今年11月10日,楼下居民将曲女士及供暖公司起诉到了法院。

  法官说法:这类案子首先要看漏水原因。如果是曲女士私改暖气漏水,则应由暖气经销商负责;如果是原有暖气则由管理方负责。此外,此案中虽然供暖公司已经以告示形式通知居民家里留人,但是并不能确保每个人都看到,属于没有尽到告知的义务。在曲女士不知道试水,家里没人的情况下出现漏水,未能及时补救,客观上造成了损失的扩大,因此供暖公司也应负一定责任。本报记者喻庆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