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保险制度滞后成社会矛盾易发诱因 三大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19 国际在线

  效率与公平如何兼顾 就业与保障如何取舍 刚性与弹性如何把握

  社会保险制度的滞后,已经成为城乡协调发展、机关事业单位深化改革、人才流动等诸多改革与发展实践的制约,同时也是社会矛盾易发的诱因。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了解到,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社会保险框架的搭建,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社会保险又常常陷入效率与公平、就业与保障、刚性与弹性的困局之中。

  困境之一:资本与民生的博弈

  专家认为,社会保险制度是社会的“稳定器”、“减压阀”,是维系社会和谐的一条重要纽带。然而当前不少地方在发展中将效率优先原则绝对化,凸显资本追求利润的本性,造成社会公平缺位,社保制度成为了一条残缺的稳定防线。

  企业不参加社保,或者少报、漏报、欠缴的现象是一个公认的普遍事实。湖北省有关部门对天门、荆门、荆州、咸宁、孝感五个市直企业参保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养老保险参保户数占当地工商登记户数不到10%,最低的只有2%;占税务登记纳税户数都不到30%,最低的只有5%。另一方面,伴随着国企改组改制力度不断加大,欠缴社会保险费的现象暴露得越来越多,全省仅养老保险欠缴保费就有45亿元。一些基层社保工作者对记者说,社保扩面最大的阻力在于“老板”即资本所有者,他们不是把缴纳社保费作为必须负担的成本,而是作为自己的利益。

  许多地方也强调,社会保险费的征缴要考虑一个地方的实际情况,虽然他们也反复重申社会保障的重要性和基金征缴的紧迫性,但是面对实际问题时又往往牺牲社会保险,强调企业发展。为了招商引资,有的地方以为外来投资企业、民营企业创造“安静日”为由,为部分企业逃避缴纳保险费创造“避风港”,有的地方甚至规定把不参加社会保险作为招商引资的一项优惠条件。

  困境之二:就业与保障的取舍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高峰期。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长期内不会改变。

  面对如此突出的劳动供求矛盾,社会保险的需求往往让位于就业岗位的需要。本来,企业主不给办社保,职工们可以向劳动部门提请监察,甚至可以请求法律援助,但是他们却往往保持“沉默”,特别是在新兴的私营企业里。对此,许多职工给记者的回答是:能够找到“饭碗”已属不易,谁还有勇气为今后的保障而跟老板“翻脸”呢?

  职工对于社会保险的要求也没有达到眼前对“饭碗”的迫切要求程度。采访中,湖北省随州市劳动和社会障局讲了一件事情:一个招商引资的新企业,社保部门已经做通了老板的思想工作,准备参保了,却遭到了全厂60多名职工的反对,他们不愿意参加社保,因为他们宁肯领到更多现时的工资。孝感市孝南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唐道文对记者说:尽管各级政府以开会等形式反复强调参加社保的重要性,但这些工作形式都停留在政府单方面,没有推动工人自身形成参保的内动力。

  困境之三:刚性与弹性的两难

  我国的法律法规对于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强制性早有规定,但是这种刚性却十分脆弱,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加强社会保险的征缴,常常依靠的是思想动员和人情动员。

  随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夏卫东说,社会保险费的缴纳随意性很大,缴费具有弹性,社保部门也缺乏手段,这是十分普遍的现象,造成许多矛盾和问题的积累,迫使政府部门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来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孝感市孝南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唐道文用“围桶战术”来形容他们的工作:通过舆论和典型案件曝光,通过与企业主开联系会议寻求互动平台,通过与相关部门联动,公正、公平、公开地处理投诉、举报案件,扩大社会影响等等,不断给企业形成社会舆论的“围攻”之势,促使其参保缴费。像孝南区一样,中部地区的基层劳动保险部门普遍都是靠“跑断腿、磨破嘴”的方式来加强征缴。

  因为法治成为社会保险制度的“软肋”,使资本的力量过于张扬和职能部门的征缴手段过于弱化,造成社保基金缺口不断扩大,基金压力越来越大,这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保险面临的首要难题。

  面对一些复杂的社会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简单逻辑很多时候是难以奏效的。许多基层社保人士认为,因为过去的社会保险制度不完善,我们国家已经偿付了很多“历史欠债”,付出了很大的“和谐成本”,如果现在不尽快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将来会支付更多、更大的“和谐成本”。

  劳动保障部门的许多基层工作者提出,应尽快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的重新设计,当前最为迫切的是建立“低水平、广覆盖”的国民待遇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云梦县劳动保障局局长肖忠明说,社会保险制度应该是“国民待遇”的普惠制,凡是有能力缴纳的,都应该纳入社会保险的范畴,实现基金的扩大,这样才充分体现社会公平。当然这需要对目前的社会保险进行重新安排,目前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女工生育五项保险的费用合计占到了工资总额的40%左右,全部缴纳对于许多企业也是难以承受的,对职工当前的收入预期也影响很大。

  基层呼吁,完善社保体制关键是要完善社保立法与执法体系,以法治精神实现社保体制的刚性。考虑到地区发展的不平衡,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一些基层社保干部提出,在当前体制下,应该将养老保险的基金征缴作为政府的硬目标,增强考核的刚性。孝南区唐道文副局长说:“建立和谐社会应该将社会保险作为主要指标之一,作为评价政府政绩的核心指标,应该是完全可行,也很有必要。” 本报记者 皮曙初

  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