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大堂经理” 辟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国土房产局开展“假如我是行政相对人”活动,换位思考提供人性化服务

  前言

  “假如我来窗口办事,我希望得到怎样的服务”,“假如我是城市拆迁户,我认为拆迁工作要做哪些改进”,近来市国土房产局的干部一直思考着这样的问题——假如我是行
政相对人,我希望政府部门做些什么。

  这是今年国土房产局行风效能建设活动中开展的“假如我是行政相对人”活动,正如该局林长树局长所说,开展这个活动,就是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反思工作中的问题,寻找改进的办法。

  

设“大堂经理”辟绿色通道

  市国土房产局林长树局长接待来访群众。

  假如我是用地单位,我希望——

  

  项目批后跟踪服务

  为了解决用地单位在用地报批、项目落地中遇到的问题,国土房产局建立了建设用地批后跟踪管理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制度。

  制定用地计划前,深入各区用地单位,摸清用地情况,用地保障关口前移;对建设用地实行一个项目一张卡,随时跟踪随时服务;集美园博园建设征地拆迁任务重,国土房产局抽调6名干部到现场协调指导,一去便是半年。

  这些都是国土房产行风效能建设的一道侧影。在“假如我是行政相对人”活动中,干部职工通过换位思考,换出工作责任感,换出服务主动性,换出效能建设的新天地。

  假如我是办事群众,我希望——

  

  服务大厅有“大堂经理”

  

设“大堂经理”辟绿色通道

  国土房产局综合服务大厅最近多了一位值班主任,这个类似“大堂经理”的岗位,专门负责协调处理各类疑难问题。大厅每天接待的群众都在2000人次以上,前来咨询的市民不计其数,现场总有不少疑难杂件需要处理。窗口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坚守岗位,有急事的群众该找谁?国土房产局干部们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这个疑问。

  有了问题就要寻找对策。局行风效能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与权籍处、市场处、交易登记中心等部门协商,提出建立服务大厅值班主任的制度,由局机关、交易登记中心、公积金中心、测绘信息中心等部门10名副处级领导干部轮流担纲。值班主任制度建立以来,通过现场协调,为办事群众解决了数十宗疑难件,提出上百条改善办事环境,改进服务流程的好建议。

  假如我是改制企业,我希望——

  

  “绿色通道”实行快速服务

  改制企业经常有大批土地房屋权证需要加急办理。厦门一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由于上市资产评估,急需办理建设用地土地权证。正常情况下土地权属申请登记需要数个工作日的审核确权时间。企业上市在即,时间十分紧迫。交易登记中心从服务经济服务大局出发,为企业加急办理。产权科的同志们主动请缨,在收到案件的当天,连夜加班到晚上九点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土地权审核,为企业赢得宝贵的时间。

  考虑到重点工程建设和企业改制常面临的特殊情况,国土房产局特事特办,开启“绿色通道”实行快速服务。这样高效服务的例子有许多。厦门港务集团改制上市急需对一些土地房产确权办证,国土房产局安排专人负责,双休日和晚上加班突击,在21天时间内完成81宗土地房产(土地面积52.5万平方米,房屋面积6.4万平方米)的转让评估、地籍调查和确权办证等工作。“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高效率”,不少企业老总对“绿色通道”的快速服务交口称赞。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