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扑克牌通缉令 好牌还是错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37 新民晚报

  人民日报河南荥阳市警方印发“扑克牌通缉令”缉拿在逃嫌犯,此举一出台,如石击水,引起广泛关注。有人说这样做简便易行,比采取其他通缉方式节省成本,有利于尽快将嫌犯捉拿归案;也有人说这样做不妥,因为从法律意义上讲已经构成侵权。

  荥阳市公安局副局长袁天增解释说,发放“扑克牌通缉令”不会构成侵权。按照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有关程序规定,为获取重要的侦查线索,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可以通过
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悬赏通告等形式,通缉犯罪嫌疑人。

  1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郑东新区,碰到几位河南省周口籍的农民工,他们从工友那儿得到一副“通缉令”扑克牌。他们说,常年累月在外打工,闲的时候也打打牌。因为到处找活干,碰到的人多,保不准就会碰见嫌疑人。向警方提供线索,说不定还能得奖金。

  也有人引用法律条款,指出荥阳市警方的做法存在问题。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律师田玉洲认为,这种做法,积极的一面是有助于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开展普法教育,震慑犯罪;但另一方面,这种做法已构成违法。例如,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各级公安机关在自己管辖的地区以内,可以直接发布通缉令;超出自己管辖的地区,应当报请有权决定的上级机关发布”。荥阳市警方发送“扑克牌通缉令”,目的是扩大覆盖面,由郑州扩展至全国,但从权限上来看已经违法,因为只有公安部才有权在全国发布通缉令。

  还有人担心,“扑克牌通缉令”比一般通缉令影响更大、更广泛,这种形式可能比传统的做法管用,但是万一通缉错了,如何有效消除影响?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任何人都不得被确定有罪。被通缉的嫌疑人涉嫌的犯罪事实,还无法从法律上确定下来,如果嫌疑人最终被判无罪,“扑克牌通缉令”又无法收回,无疑将给其造成名誉、精神损害。正式的通缉令有其撤销的途径和程序,“扑克牌通缉令”的流传范围不可预测也不可控制,如果决定撤销通缉,那么继续采取这种“扑克牌”的方式“广而告之”,显然不大可能。(王明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