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位农民成为旧书挽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48 深圳晚报

  这位农民成为旧书挽救者

  在收购旧书维生的日子里爱上阅读变成书迷和藏书者

  本报记者卢舒倩实习生潘丽报道一位来自农村的普通收书人收藏了许多四五十年代的旧书,还有一套市面上罕见的《国父全集》,并专门为布吉大芬油画村的画家提供历史资
料……这位仅有小学文化的农民是怎么变成藏书者的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刚刚从岗厦收购旧书回来的石良伟。

  200元走上收书路

  石良伟原在河南省务农,2002年,他以一个打工者的身份来到深圳,但由于年龄偏大无法就业。就在走投无路时,他突然发现市场上有旧书售卖,便决定尝试卖旧书。第二天,他向老乡借来200元开始上路,每天步行数十里去收购。他把收回的旧书先分类,有价值的书自己留着,剩下的拿出去卖。

  专为画家找古书

  就这样,他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问题,而且渐渐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旧书中,他细看了《飘》、《巴黎圣母院》等名著,了解了莫言、贾平凹等文人的故事,并收藏了《兵经》、《红旗飘飘》及同盟会写的“中华民国”历史文献等,还有不少四五十年代的旧书。他说他们是一群旧书的寻宝人、旧书的挽救者,常常在旧书中找到一些非常有价值的书籍,“如果当废品卖掉,宝书就变成纸浆了,一定要挽救这些旧书,”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一次我发现了一本很珍贵的‘中华民国’历史文献,当即以高价买下来,现在还珍藏着。”

  石良伟还为不少文人创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书籍,交了一批书友。在他住的地方是布吉大芬油画村,许多美术家、画商需要参考历史资料时,便找到石良伟。“看着他们的作品,我也觉得有自己一份功劳!”他眼里无比自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