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城市应有的胸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48 深圳晚报

  昨天,本报报道了我市有关部门为新科“亚姐”特批人才入户的新闻,报纸一出立即吸引广大读者的目光,也引出了一些议论。有人认为,美女作为人才引进,可能会乱了人才的标准。

  今天,我写这篇札记是想以更开放的思路,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新时期我们应当有什么样的人才标准,或大而言之,一个城市应有怎样的胸怀。

  三言两语很难说清什么是人才标准。让我们以史为鉴,我以为兵荒马乱的战国,其人才观很值得我们研究。那时的人才观非常开放,说客是人才,剑客也是人才,“鸡鸣狗盗,莫不宾礼。”而比之古代社会,现代社会分工更细,以此推理当下的人才界定更应宽广。

  我们已经高兴地看到,今年春天上海将姚明列入全国劳模候选人。当时也引起了很多争论,这与我们过去对劳模的传统定位有很大关系。一是,我们看惯了纺织工人当劳模,看惯了建筑工人当劳模,一下子出来个运动员,有人就怀疑他算不算劳模了。其二,传统的观念中,劳模一定是大众型的,一定要默默无闻。

  将姚明列入劳模,是上海人的明智;将亚姐引入深圳,是深圳人的聪明。大家可以回想最初我们这个城市在引进人才时,眼睛盯的只是干部系统中的人才,即所谓的知识分子,技术工人是不算在人才引进的范围之内的。但这两年观念变了,手艺人也是我们这个城市举双手欢迎的人,入户政策在向他们倾斜。例如:去年深圳吸收了自学成才为高级电工的保安员杨广、“百名优秀义工”之一的河北姑娘陶明等。今年底,我市还将特批调入100名“五星级的哥”。

  说回“亚姐”入户。首先,我们已认可美是资源、美有学问、美生效益、美是贡献、美是招牌。当然这里说的“美”是美学意义上的美,而不仅仅是指亚姐的相貌美,亚姐是这样一种美的载体美的介质美的表达。一个城市选择美,推广美,表明了这个城市的文化眼光与宽阔的心胸。

  亚姐是不是人才,我不想下定论。说个笑话,莎郎·斯通、黛米·莫尔、辛迪·克劳馥若想申请一张鹏城绿卡,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员,我们接纳不接纳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