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七成孩子疏远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1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雷风雨)天津社科院郝麦收教授日前对本市千余户家庭进行调查,今天上午提供给本报的最新结果表明,65%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不同程度地存在与父母疏远的现象。

  被调查家庭中的孩子年龄处于13岁至17岁间,上初中的孩子疏远父母程度远比上高中(高三除外)的孩子大,男孩疏远父母的比例要高于女孩。

  疏远表现在言语和行为两方面。

  言语上,孩子小的时候与父母无话不谈,随着年岁增大,慢慢变得不愿意和父母说话,表情冷淡神色沉默。

  行为上,家长逐渐发现孩子没有以往听话了:放学回家看见父母,就躲进自己房间;顶撞父母的次数多了起来,为一件小事有意戗火,对着干;不愿在家学习,沉湎游戏厅、喜欢泡吧等;有时突发无名火,让人摸不着头脑,或者长时间愣神,若有所思;愿意与异性朋友交往,并表现出好感;经常打电话、上网,宁可与同学或网友聊得火热,也不愿对自己父母送上一个笑脸。

  共同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孩子和父母为何没有共同语言?郝麦收分析认为,三个原因导致孩子与父母日渐疏远,一是青春期期间孩子产生成人意识,不愿意让家长把自己当孩子看;二是家长不会民主管理孩子,忽视孩子学业之外生活与情感的需求;三是在当今传媒时代,孩子在成长,父母却落后了,对新的语汇、焦点话题等显得茫然,但每天仍絮絮叨叨,让孩子觉得父母索然无味,导致两代之间渐行渐远,常常是无话可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