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年底北护城河将实现全程通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14 首都之窗

  2006年底,市民可乘船往来于西直门和东直门,沿途还可在新街口、鼓楼、安定门、小街桥等繁华地段新建的码头上下船。11月22日从市水务部门了解到,目前正在进行的北护城河综合治理工程将于2006年底竣工,届时可以实现全程通航。

  北护城河综合治理工程西起西直门护城河暗沟、东至东直门,全长5.9公里。据北护城河治理工程部负责人王俊义介绍,以前,河水水位低,护坡又高又陡,人在岸边走,不低
头根本看不见河水。现在,把两边护坡都改造成“V”字边形的斜坡式,使水位比以前高出30厘米。

  北护城河上次治理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部分地段的挡墙需要加固。王俊义介绍,河道治理中加强了景观效果:露出水面以上挡墙用美观的仿旧条石重新铺设,而挡墙内侧用透水材料再修一堵小墙,新修小墙与挡墙之间可以填充种植土和鹅卵石,形成了一个种植槽。这样既可以加固墙体,种植槽里还可以种上菖蒲、芦苇等植物,非常美观。

  为使河道通航顺畅,此次治理过程中,还将在松林闸、安定门闸增加行船闸口,并且在新街口、鼓楼、安定门等处新建五个码头。

  北护城河治理后,将恢复太平湖风景、设计人工瀑布、建造十余处水上栈道。市民乘船游河,沿途可以欣赏到水岸长桥、荷花摇曳的美景。

  同时,北护城河仍然承担着重要的防洪功能。据了解,治理后的河道平均宽度26米,按2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设计,100年一遇洪水校核。(闫雪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