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不发案才是真本事――聚焦焦作市公安机关“零发案”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20 公安部网站

  今年以来,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始终把严密社会治安防范摆在首位,在全市大力实施“零发案”工程,以防促打,以防助打,不仅实现了全市34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而且使盗窃、抢劫等十类可防性案件整体下降41.7%%,并取得了河南省“夏季打防攻势”绩效考核、现行命案破案率、命案在逃人员控制数、利用刑事技术破案率、侦破系列杀人积案的影响力五个全省第一。

  “小本事,大本事,不发案才是真本事”——把十类可防性案件作为主攻方向,举全局之力,实施治安防范“零发案”工程

  2005年7月19日上午,在焦作市治安防范“零发案”工程跟踪问效讲评会上,当着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长以上干部及众多新闻记者的面,一个曾经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四连冠”的公安局的局长走上前台发言,出乎全体与会人员意料的是,该局长第一句话竟是:“今天在这里发言,我感到羞愧难当……”这个各项工作都快速发展的警队,其带头人心情为何如此沉重?原因是:该局可防性案件下降幅度在全市六个县、市公安局和七个城区分局中排名落后。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五个防范工作扎实,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的单位领导,在这次会议上被大张旗鼓地予以表扬,并先后登台介绍了经验。类似的讲评会,在焦作市公安局每月都要进行一次。

  自今年4月份推行治安防范“零发案”工程以来,该局以每个县级公安机关为单位,每月将各单位十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情况排名通报,对防范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的单位,大张旗鼓地进行表扬,对排名落后、发案上升的单位,第一次排名落后的列为全市“零发案”工程预警单位,连续两次排名落后的,对该单位负责人诫勉谈话,连续三次落后的,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按照这一模式,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都实行了月讲评、周通报的制度,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自今年4月份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有24个派出所被列为预警派出所,四个派出所的负责人被诫勉谈话,两个县公安局的领导在全局大会上当场做出检讨。

  防范工作做得好,领导受表扬;防范工作做得差,领导做检讨甚至还要丢了“乌纱帽”,这一举措给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甚至每个基层民警都增加了巨大的压力。如今,在焦作市各个派出所,民警们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争先恐后地翻看接报警记录本和查看悬挂在所长室的“零发案”排序表,看看昨天本辖区是不是发了案。对此,民主派出所社区民警高云颇多感慨:“过去是评先提拔凭破案,如今是考核实绩看防范,发了案要原因倒查、责任追究,弄不好还得砸‘饭碗’,确实大意不得!”山阳分局百间房派出所所长郭建民说起民警作风转变时喜上眉梢:“过去民警下社区,转转看看算完事儿;现在不同了,谁家的摩托车放在楼下,你得赶快提醒;谁家的门窗没关好,你得赶快找人关照,生怕本辖区发了案被扣了分,一天到晚没有个忙完的时候。”

  该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告诉我们:“焦作市的公安工作近年来一直处在快速上升时期,各项业务工作均进入了全省的前列,尤其是命案攻坚,2003年实现了命案侦破100%,2004年达到97.8%,今年又保持了100%。但是,就全市而言,由于豫北交通网的形成和本市旅游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突出表现就是盗窃、抢劫等可防性案件时有发生,发案率一直在高位徘徊。”

  面对这种情况,新一届党委班子经过调研,大胆改革警务模式,在继续强化打击效能的同时,根据省公安厅和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把十类可防性案件作为主攻方向,举全局之力,实施治安防范“零发案”工程。

  “‘零发案’是现行命案的零积案,多发案件的零增长,局部区域的零发案”——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

  “‘零发案’并不是理想化地要求不发案,而是要求公安机关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通过有效的防范和对多发性案件的精确打击,实现一定区域内、一定时期内可防性案件的下降,进而积小安为大安,走积累式创安之路,最终实现整个辖区治安状况的根本好转。它的真正内涵在于:现行命案的零积案,多发案件的零增长,局部区域的零发案。”

  对此,焦作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政府出资先期为公安机关招聘500名巡防队员、200名暂住人口协管员的基础上,财政一次性投入近千万元,完成全市17个无所址办公派出所的新建、改建工作,并投入巨资保证派出所和基层刑警中队的日常经费和装备配备。与此同时,各县区党委、政府纷纷出台措施,从机制、经费等方面保证当地实施“零发案”工程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市公安局从机关精简400余名民警充实基层派出所,使基层派出所总警力达到50%的目标。

  为了推动这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全市13个县级公安机关无一例外地成立了“零发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了“小本事,大本事,不发案才是真本事”的口号。至此,“零发案”工程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在城区实行“网格化”巡逻防控。今年7月份起“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全面启动。城区被分成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和环城区域三个层面,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全天候、多层次、全方位的“网格化”巡逻防控长效机制:市区主次干道,白天由巡警、交警控制,夜晚由机关民警和巡警驾警车武装巡逻;市区各公共聚集场所,由基层治保组织、保安队员进行防范,派出所民警进行检查;社区居民楼院,派出所民警分包“责任田”,带领巡防队员、暂住人口协管员和社区治安会进行防范,并在市区各进出城要道和出市口设立一级卡点17个,二级卡点36个,一遇警情,多警种一呼百应,协同作战。从而形成了以巡警为骨干,以派出所民警为基础,以社区巡防队员和暂住人口协管员为补充,交警、刑警、机关民警和保安、治安积极分子共同参与,统一指挥、网格布警、街面管控、多警联动、快速反应、相互策应的治安防控格局,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的空间。今年5月4日下午,中站区东王封村村民靳某因家庭问题铤而走险,携带爆破器材,扬言要炸死其岳父全家。中站公安分局接报后,立即启动“网格化”防控机制,迅速调集50余名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在靳某可能出现的区域架起天罗地网,并于当晚5时将靳某擒获控制,从而避免了一起血案的发生。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自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开展了“千名民警入万户”活动,要求民警就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安全隐患、犯罪高危人群等进行全面摸底,逐项落实化解措施,坚决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民警5000余人次,深入全市近七万个家庭,收集各类民间纠纷两万余件、案件线索1400余条,从中破案121起。4月27日晚,中站区朱村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王封乡东王封村村民冯某与本辖区朱村乡北朱村张某因拉煤问题发生争执,双方扬言回村叫人械斗。警情就是命令,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近百人手持铁锨等紧张对峙,一场流血冲突一触即发。民警们果断将双方隔离,并动之以情,晓之以法,耐心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避免了一场大规模群体性械斗的发生。

  ——开展危爆物品、剧毒鼠药、暂住人口、公共娱乐场所、特种行业、治安乱点六项整治。他们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2443个、特种行业860个,发现治安隐患335处,整治治安隐患321处,排查治安乱点222个,集中整治乱点86个,从中发现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效减少了刑事案件的发生。

  ——落实技防措施。目前,全市共有736家企业、事业单位和大型商场安装了与各级110报警服务台联网的技术设备。同时,他们还在全市392家宾馆、酒店安装了旅馆业信息管理系统,并直接与市公安局治安部门联网,实现了与在逃人员信息库的实时查询,在日常治安防范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3月14日上午,该市某大型企业保卫干部从监视器上发现,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在通过门岗外出时,门卫没有按规定对其实施检查。保卫部门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当地公安机关,从而侦破了一起厂外犯罪分子与企业门卫内外勾结的盗窃大案,逮捕14人,为企业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看门护院、防偷防抢都是为了俺自己,这种事儿俺们不能不参与”——全民大治安格局的形成,在全境筑起了一道道看不见的治安防线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实施治安防范‘零发案’工程,仅靠有限的警力单打独斗、孤军奋战,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只有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最大限度地动员群众,形成全民参与的大治安格局,才能在全市筑起一道道看不见的治安防线,才能维护辖区的长治久安。”谈到治安防范“零发案”工程的实施,具体负责这项工程的杨会军副局长如是说。

  《治安播报》是焦作市家喻户晓的名牌电视栏目,为了宣传防范知识,市公安局与当地电视台、《焦作日报》等新闻媒体共同推出这一栏目,每周向当地群众公布警情,提出治安防范的重点,并结合典型案例,传授防范知识。为了扩大该栏目的影响,他们在当地九大商场、13所大中院校、18家重点企业及近百辆企业班车和各金融网点安装闭路电视系统,实现不间断地播出。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全市五大景区、各大企业、金融网点设立治安播报固定宣传栏百余块,在全市各街道、村组设立治安防范手写提示牌近3000块,定期更新内容,提示群众防范,并宣传报警方法。

  2005年8月26日上午9时,一名外地男青年拦住放学回家的孟州市某中学学生李某,声称要低价出售一部“三星”手机。李某立即想到《治安播报》防手机诈骗的提示,就以“找同学借钱”为名稳住对方,然后迅速向孟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民警立即出警,当场将该男子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手机模型四个。犯罪嫌疑人落网后哀叹:“本想着小孩子好骗,没想到他的警惕性这么高。”

  2005年6月,焦作市中站区的近万个居民家庭无一例外地收到分别印有治安防范小常识的“礼物”:一把折扇、一条手绢、几个纸杯、一套宣传单、一张警民联系卡。这是中站公安分局在实施“零发案”工程中,为了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实行的一项新举措。该区采煤街王新河老人深有感触地说:“公安局这么用心,俺们再不注意防范,真对不住他们。”在分送“礼物”的同时,他们还在全区实行了“千幅袖标上街头”的活动,分局印制了“治安防范员”袖标1000个,分发到环卫工人、邮政投递员、自行车看管员、社区退休职工、企业门卫保安手中,组织他们义务巡逻和看护,在全辖区形成了“处处有红袖标,人人是防范员”的局面,营造了深厚的治安防范氛围。

  为了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孟州市政府一次为公安机关下拨20万元“零发案”宣传经费,制作《治安防范知识手册》《公安机关便民手册》和《防盗、防抢、防诈骗》光盘,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全市300余名民警深入当地13个乡镇办事处和273个行政村,举行了五次大规模的宣传活动。

  通过宣传发动,使“零发案”治安防范在焦作全市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治安防范的积极性。据焦作市刑事犯罪有奖举报中心统计,仅今年以来,该中心就接到群众举报案件线索3212条,通过查证,破案1193起,抓获犯罪分子325人,其中杀人犯三人。据此,该中心共向举报群众支付奖金35万元。

  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党委、政府,把“零发案”防范的各项指标列入各县、市、区乡镇局委的实绩考核内容,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防范资金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形成了党委、政府牵头,综治、公安、政法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防范格局,全市出现了“乡村有巡逻队、楼院有看护员”的可喜局面。按照这种模式,全市共建立各种群众性专兼职巡逻队2000余个,每天参加巡逻人员上万人。

  家住焦作市东焦作社区的王治中老师,每到暑假都想领着病休在家的爱人外出散心,可是每次出门都提心吊胆。今年,社区民警在小区实行了“邻里守望”实实在在地为他去了这块心病:“走的时候给社区民警打个招呼,再把左邻右舍的电话一记,民警就会经常到家看看,邻居们也会互相关照,确实不用俺再过分操心。”

  焦作市解放区焦南办事处中州社区是一个大杂院,过去一直是治安防范的难点。在实施“零发案”工程的过程中,焦南派出所经与办事处协商,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把该小区的治安防范承包给十余名素质高、身体好又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老干部。每人每月由办事处拿出250元钱进行补贴,根据治安防范的效果浮动发放。自老年治安承包队上岗以来,该社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只有防得严密,才能打得主动”——打防一体机制的构建,极大地

  提高了打击防范效能,确保了一方平安

  严密的社会治安防范,打压了多发性可防性犯罪上升的势头,使刑侦部门彻底从多发性案件的羁绊中解脱出来,从而主动出击,把打击的锋芒直指重大以上案件,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进行专案攻坚。

  今年以来,在该市西部的一些县城,多次发生飞车抢夺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以到银行大额取款的群众为目标,多次作案得手。市局接报后,迅速组成强大的侦破专案组,强力攻坚。同时,结合“零发案”工程的实施,要求全市各防范单位和民警在各银行营业所门前加派警力,力争抓获现行。9月9日上午10时许,该市某邮政储蓄所再次发案,一名群众刚刚取出的3.2万余元现金和三个存折被人以同样的方法抢走。接报后,警方迅速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快速出警,发现重大犯罪线索,成功将徐某等六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后经深挖,证实这伙犯罪分子采取交叉作案的手段,先后流窜三省12地市,作案50余起,抢劫金额110余万元。

  凭着充足的人力、物力,凭着现代化的侦技装备和全体刑警过硬的业务素质,今年以来,该市发生的30起命案全部被破获。在此基础上,又攻克陈年积案三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3名。实现了命案积案和命案在逃人员的负增长,在全省18个地市命案攻坚综合排名中稳居第一。

  在对重大刑事案件重拳出击的同时,抓住焦作全市没有重大恶性案件的有利时机,为了减轻“零发案”工程的防范压力,全市刑侦部门又结合治安热点,组织专门力量,对多发性案件实施精确打击。

  城镇街头抢劫、抢夺和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犯罪,农村破坏电力、通讯设施案件一直是影响城乡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全市群众最关心的治安热点问题。今年3月,焦作市公安局在全市部署了代号为“攻势行动”的专项打击战役。攻势全面展开以来,焦作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多发性犯罪案件5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92人,抓获各类在逃人员440名,打掉犯罪团伙266个。

  焦作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和能源基地,在万亩黄河滩区,电力通讯设施星罗棋布、电力线路四通八达,这些设施一度成为犯罪分子觊觎的目标。为了遏制此类犯罪高发的势头,该市温县公安局协同当地电力部门,一方面决定将全县1000余个变压器全部焊死加固,使犯罪分子无计可施。另一方面,全力布警,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此类案件进行专业打击。2005年7月12日夜,温县公安局番田派出所民警在沿电力线路巡逻时,发现一变压器被破坏,与之相邻的另一台变压器正在放油。民警们分析犯罪分子一定没有走远。局长王卫生立即调集近百名民警对犯罪分子进行围堵。当夜凌晨4时,两名犯罪嫌疑人刚刚走出青纱帐即被设伏民警擒获,一举破获同类案件21起。按照市局的要求,修武县公安局在电力、通讯线路上分段安装防盗雾灯,孟州市公安局在通讯线路上加装非常规断电报警器。同时,派出警力协同沿线乡镇村加强巡逻看护,使一度猖獗的破坏电力、通讯设施案件整体下降40%。

  自“零发案”工程实施以来,焦作市盗窃、抢劫等十类可防性案件整体下降41.7%。全市1847个行政村中有936个实现了“零发案”,占总数的50.7%;1927个居民楼院有1427个实现了“零发案”,占总数的74.1%;6363个基层单位有5548个单位实现“零发案”,占总数的87.2%。社会治安形势的明显好转,得到了当地百姓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焦作市委书记铁代生号召全市各行各业向公安机关学习,公安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祝春林称赞焦作刑警为公安机关的“剑之刃”。今年全国派出所工作会议代表在焦作参观期间,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听了焦作实施“零发案”工程的情况汇报之后,认为“焦作市开展‘零发案’活动的经验值得推广”。(赵振水马志立韩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