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酷刑专家首次到访中国 将会探访多个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曼弗雷德·诺瓦克21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12日的工作访问。这是中国首次接待联合国的酷刑调查专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2日表示,中方高度重视诺瓦克对中国的访问,相信此访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能取得预期的目的。

  据悉,首次访华的诺瓦克将在离开北京后,对山东济南、西藏拉萨、新疆乌鲁木齐和伊宁等地的监狱和拘留中心进行实地探访,了解中国的人权情况。

  中方“持开放态度”

  “访问前,中国外交部与诺瓦克先生和访问团就有关日程安排进行了密切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刘建超表示,中方对此次访问“高度重视”,“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增进相互间的接触和了解,促进双方合作。”

  联合国人权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是人权会重要的特别机制之一。刘建超表示,此次诺瓦克的访问是应中国外交部邀请,并将持续到12月2日。他还称,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这次访问“能取得预期的目的”。

  “作为反酷刑国际条约的缔约国,中国的法律反对和禁止酷刑,对个别搞刑讯逼供和虐待罪犯的行为,中国司法部门一向会予以严肃处理。”刘建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他指出,中国在过去很长时间内,都在尽很大努力推动司法领域的改革,也愿意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国际组织交换意见,“在这方面,中国持开放态度”。

  国际观察家指出,中国在近年来接待了一些联合国人权专家访华,不过以诺瓦克的特别报告员身份来看,这次仍然算是“历史性的访问”。

  “比五角大楼更开放”

  “我很感谢中国政府的邀请。不仅如此,他们还接受了我的访华条件。”诺瓦克21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发言人迪亚斯此前指出,诺瓦克此行访华,将可以与自己选择的人士进行私下会面、交谈,并前往他愿意前往的地点访问。诺瓦克早在今年初收到中国政府邀请时,就提出了这些要求。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早在今年8月23日就发表了诺瓦克将在11月前往中国访问的声明。

  诺瓦克本人对中国政府开放透明的态度也大加赞赏。“我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决策层对联合国特别程序的开放态度。”诺瓦克说,“(周一)我还同中国外交部、司法部的一些官员进行了会谈,感觉非常好。”

  本月初,诺瓦克等联合国3名人权专家拒绝了美国国防部有关走访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邀请。由于美国政府不允许特派员同囚犯任意进行对话,联合国对此表示不满。诺瓦克也将此同中国之行进行比较,认为中国的态度比五角大楼“更开放”。俞懿晗

  诺瓦克

  今年55岁的诺瓦克来自奥地利,曾经担任维也纳大学的宪法和人权教授。熟悉国际法律法规的诺瓦克曾在联合国的委派下,负责巴尔干半岛国家间与冲突有关的失踪调查。2004年他被联合国最高人权委员会任命为酷刑调查特别专家,并于当年12月1日正式上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