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这支队伍特别能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43 公安部网站

  占全省刑警总数2%的福建晋江刑警,破获占全省10%的命案,破案率达到98.2%―――

  福建省晋江市是改革开放后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经济总量十年来稳居全国百强县市的前列。人财物的大流通,导致晋江的刑事案件数居福建省县市(区)前列,流窜犯罪和团伙犯罪十分突出。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铸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刑警队,在全省刑侦系统中,晋江刑侦
大队连续十年保持破案总数第一和人均破案数第一,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称号,连续五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

  晋江市公安局历届党委均高度重视刑侦队伍的建设,每年都将最优秀的新民警充实到刑侦一线。多年来,晋江刑警坚持并完善新老搭档制,为每名新录用刑警建立个人目标档案,指派一位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老刑警作为师傅进行传帮带,加快年轻民警成长。晋江市公安局局长张建才说:“晋江刑警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就是每一名刑警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为了抓好刑侦大队的保障,关心爱护刑警,市局党委充分考虑刑侦工作性质,压缩其他开支,实行经费倾斜,保证刑侦大队吃“皇粮”;针对刑警工作危险性大的特点,大队为每名刑警办理人身保险;针对刑警经常出差、办专案等难以顾及家庭的情况,大队成立了以教导员为组长的后勤服务保障组,只要刑警或其家中需要帮助,保障组立即派人派车前往协助解决。去年,刑警郑胜长因公牺牲后,市局和大队领导多次前往慰问,多方筹集了20余万元,帮助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晋江刑侦大队高度警惕“一俊遮百丑”现象,认真开好每月科队长例会、每季度刑侦队伍现状分析会,尤其是抓好一线民警的跟踪教育,保证队伍“零违纪”。一流的管理,造就了过硬的队伍,大队建队12年,没有一名刑警违法违纪。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对于晋江刑警而言,破案就是生命。面对新的形势,晋江刑警始终认清位置,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在发展中提升战斗力。”刑侦大队大队长杨福兴这样说。为此,晋江刑警大力实施科技强侦战略,既立足实际又高瞻远瞩,充分考虑到当前及今后刑事犯罪的发展动向,多方筹集了300余万元,购置了现场勘查车、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多波段光源、紫外线观测系统、测谎仪等较为先进的技术设备,建立法医、痕检、法化实验室,并于2003年12月通过公安部一级技术室的验收。他们还与中国刑警学院合作,建立了一流的警犬基地。刑事技术能力的提升,在侦查破案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他们仅通过指纹比对破获的命案就有六起,占破案总数的10.5%,比去年上升200%。(人民公安报林万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