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水器每年伤人千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4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上午发布的一个调查表明,中国76%以上的城市家庭用电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为此,中消协联合国家标准委、家电研究院、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电热水器消费警示:即使是合格电热水器,如果使用不当也会成为隐形杀手。无地线和接地不可靠已成最常见问题。

  据有关机构统计,自1997年以来,中国年均热水器伤人事故在1000起以上,引发的
投诉约5900起。但在事后的产品检测事故调查中,专家发现,大部分伤人的热水器产品质量不存在任何问题。为了查清真相,自今年3月15日起,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协会与质量技术监督检验部门,在20多个城市开展了居民用电环境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家庭用电环境令人震惊,无地线和接地不可靠已成最常见问题。

  随着楼房使用年限的增加,超过33.2%的家庭线路老化。在线路安装上,32.9%的家庭零线、火线、地线位置不符合国家要求;30.4%的家庭电源线路及开关插座布局不合理。此外,40.7%的家庭厨卫用电设施不具备防潮、防水功能。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选购具有良好安全技术和防环境漏电装置的热水器。中国家电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表示,防电墙技术已被技术和实践证明是解决环境带电问题的有效方案,即将成为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届时,不具备该技术的热水器产品将无法上市销售。

  在中消协的推动下,海尔已经开始行动,在全国展开电热水器补偿报废和安全升级活动。凡不具备防电墙技术的热水器,都可以折价50至100元,换购防电墙热水器。

  提醒

  已购买电热水器且正在使用中的消费者及家庭,要认真了解热水器使用说明,清楚自家接通电热水器的电线规格、载流量是否符合容量要求;

  插座型号性能是否匹配、是否防水,有无准确可靠的接地装置;

  需要购买电热水器的家庭,首先要了解本楼本户卫生间电源配置情况,查看有无安全接地装置,地线、插座等是否合格适用,必须先把充分的了解和掌握作为选购的前提;

  应了解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期限,杜绝超安全期限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