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娄师白细说“改名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4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莹)本报前日报道了齐白石弟子娄师白先生因认为中华书局出版的《齐白石辞典》中记载他在“文革”时期更名为“批白”,侵犯其名誉权向西城法院提起诉讼。昨天下午,娄先生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他手头握有画院开具的证明、“文革”期间创作作品的图书等证据来打这场官司。而《齐白石辞典》主编却不愿接受任何采访。

  “批白”之说早有传言

  引发这场诉讼的《齐白石辞典》是在去年10月由中华书局出版的,是由齐白石家乡湘潭市所打造的文化建设重点工程。该书问世后,娄先生的学生发现其中第127页写道:“娄师白……‘文化大革命’中曾改名‘娄批白’,并声明与老师划清界限。‘文革’后又改名为‘娄师白’。”娄先生说他早就听说过这种传言,但顾及感情和面子不愿意站出来反驳。当看到这本辞典时,老人再也坐不住了。娄先生说:“‘文革’期间,我和北京画院的同事被下放到团河农场劳动。当时批‘权威’、‘师道尊严’,虽然老师已经在1957年去世了,但仍被作为批判对象。我原名娄绍怀,后来老师给改了名字叫‘少怀’,号‘师白’,取‘师从齐白石’之意,显然和老师的关系不一般,更是受审查的重点对象。我记得当时有人拿我的名字开玩笑,说‘你怎么还叫师白,干脆叫批白算了’。谁知‘文革’之后有人竟说我改了名字批判老师,传扬得越来越广。”

  “文革”期间创作当证据

  “上世纪90年代,有人说我是批判齐白石的战斗队长。我就找到画院领导,请求给我在‘文革’时的表现做个证明。谁知这份证明成了今天的书证。”老人说着拿出一张北京画院出具的证明:“在‘文革’中他(娄师白)被列为批判的重点对象……由于娄本人是起义人员,是齐老的得意门生,绘画艺术有成就,在社会上又有影响,所以在当时掀起所谓批‘权威’、批‘三名三高’、批‘师道尊严’的情况下,娄只能处在受审查、被迫做检查的地位,组织上没有发现他参与任何打、砸、抢、抄活动。”

  此外,娄先生找到了7个一起走过十年岁月的证人证明他在“文革”中从没参加过批齐活动,也没有更名。而派出所的证明材料上也显示娄绍怀只有一个别名“师白”。在一本有些破旧的《中国画图录》中记者看到,其中收录了一幅娄师白1972年参加全国美展创作的《鸭场》,落款署名确是师白,这算是娄先生认为最直接的一份证据。

  记者多次联系采访《齐白石辞典》的主编,湘潭文联的李季琨先生。李先生表示现在拒绝接受任何采访,等到开庭的时候再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