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舅子上厅桌不喝酒却吃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7:01 海峡都市报

  19日,是东美社区小陈的大喜日子,伊将晋江姑娘小谢娶入门,上厅桌自然就免不了。可是有点稀奇,小陈不是请小舅子到酒店吃酒,也不是到家中摆宴,而是到宝洲路去“喝粥”。

  上厅桌,就是迎娶新娘当日,新郎官宴请小舅子的酒席。为了将上厅桌办得好,以前女方的送嫁人群可以对上厅桌的菜色进行点评。

  中午12点多,送嫁的人就一一入座,菜也端了上来。你看,虽然每道以粥为主,但是做得真是精致,主料里有酒宴上必备的龙虾、鲍鱼、红膏虫寻等等。一问主厨才知,这样的一桌“粥”,规格一点也不比大酒店的上厅桌逊色,价格是888元。

  原来,小陈以前就非常喜欢这家粥府的菜色,那日想到要办上厅桌,伊突然来了灵感,就大胆地将上厅桌定在这里。这可是这家粥府开业半年来首次承办上厅桌,主厨费了心思,才专门为小陈设计出高规格的“粥宴”菜单,共有20道菜,以粥为主,每道菜必以大米为主料。

  当然,闽南人讲究的两道菜———乌鸡和全鱼是必不可少的,只是主厨也做了特别设计。乌鸡汤里加了优质红米,全鱼则是石斑鱼加香喷喷的米粥。对新郎的创新,娘家人基本没意见,看小舅子吃得那么开心,新郎也放心了。

  全鱼一般安排在后面,全鱼有头有尾,代表结婚的新人白头偕老。鸡汤则安排在前几道,鸡汤一出,新郎新娘就可以巡回敬酒了。大家为了热闹,可以将筷子、牙签叠在鸡汤上面,一根筷子和牙签代表一杯酒,新郎带着酒保应战,要么猜拳过关,要么硬拼将酒喝完,然后新郎拿起筷子在鸡汤里一搅,大家方可继续用餐。闽南话“鸡”和“家”谐音,“见鸡”就是“建家”的意思。

  泉州民俗专家黄炳元说,多少年来上厅桌的菜式几乎一成不变,像小陈这样以粥为主的,倒是少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