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川渝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详讯:川大曹顺庆发言全球化应该是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7:06 南方人物周刊

  11月23日下午,南方人物周刊在成都举办“四川人是天下的盐”专辑发布会暨“成渝两地高层文化论坛”。力图通过学者们的对话,从更深的层面上解析“巴蜀”文华的脉络。以下为四川大学文新学院院长曹顺庆发言。

  曹顺庆:我们这一场讲“四川人的责任和担当”,其实和上一场“全球化背景下巴蜀文化”是有联系的。

  全球化就是现代化,现代性,我不同意这个观点。现在讲全球化,全球化是从西方炒起来的,是从美国炒起来的,首先一个概念讲经济一体化,主要是讲世界经济的一体化,然后西方人逐渐想用西方文化也来化掉全世界,西化,全球化在欧洲人看起来理所当然就是西方人文化,这个文化引起西方和东方国家强烈的抵制,当前所谓的文明冲突就是典型的例子,当前这个文明的冲突实际上反映了西方的全球化是走不通的,也不应该的。

  今天我们来谈全球化,我的观点是全球化应该是多元化,现在很多人认为,这是全球化激起了地方化,强烈的地方化或者叫本土化,本土化作为全球化的对抗,有人称之为东方和西方的对抗,先进和落后的对抗,现代化现代性和保守性,落后性的对抗,我觉得这都是错误的观点。其实我认为全球化应该是多元化的。某种意义上说,西方的全球化破坏了人类文化的生态,对我们全球人类文化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所以我们要换成多元化,不管是中国也好,西方也好,不可能有地域之争,如果有之争,那一定是黑暗的时代。

  我们对中国的文化伤害的非常大,至少墨家就是一个伤害。我们今天讲全球化,我觉得应该证明,全球化就是多元化,在这个背景下来谈我们巴蜀文化,我觉得就好办了。全球下背景下的巴蜀文化,不是抹去我们四川的特色,而是彰显我们四川的特色,彰显巴蜀文化的特色,今天全球化引起了各方面的讨论,对我们中国的学者而言,中国的现状已经是恶性的西化。在大学里大家学佛洛依德,学拉康,学生找老师说读不懂,老师说那就拉倒吧,我也读不懂。这样的话对我们非常的不利。我们出来用西方话语谈,我们就失语了,我们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讲就很不正常。用四川话来讲也是被边缘化了。长期以来,学术界就是追寻一个中心,北京说什么?上海说什么?我们就跟着说什么,四川都没有一个走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责任担当就明确了。就是要凸现每一个地方的特色,要认识到地方特色的朴实性,我们每一个文化都有他的独特处,同时也有他的朴实性,每一个地方贡献他的地方文化的独特性,那就是对中华文化的贡献。

  川菜很多人吃不惯,但是川菜打遍全国,甚至是全世界了,但是又是最独特的。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谈巴蜀文化的担当,我们就有一个方向,首先我们要研究清楚,我们巴蜀文化的特质是什么?今天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仍然没有多大的进展,包括

三星堆,我们文化的特质在哪里?我觉得研究得不够,有一个人写了一本书,他总结了几句话,我觉得值得我们思考。他说蜀人尚知味,多文才。尚知味就是我们今天讲的好吃,川菜就是好知味的结果,多文才,巴蜀大地产生了多少的文才,历代的大文豪,很多都是从四川产生的,汉代的杨雄、司马相如,唐代的李白、宋代的苏东坡,以及现代的郭沫若和巴金。我们川人非常的
幽默
,今天在座的很多人都代表了四川人的特色,从流沙河先生,到巴蜀鬼才魏明伦,充分体现了巴蜀文化的特色,我们在彰显这样的特色,把这样的特色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这就是对于中华文明的充实和返璞。现在有一个倾向,我觉得必须要注意,丑化我们自己,第一是丑化中华文明,我们看看隔壁的邻居,日本也好,韩国也好,甚至越南也好,他们对中华文明这样的崇尚,是中国过去的了。

  比如说韩国的钞票上印的不是领袖头像,而是文学家。韩国是到明清以后,才发明他们的韩文,以前都是写汉字的,他们的传统就是汉文化传统。但是我们今天对我们的传统几乎都没有了,今天的青年学生要问他13金是哪13金?没有几个会答得上来。正由于我们长期以来的丑化,也包括我们四川人,我们巴蜀文化的人,自己丑化自己的传统,前面已经谈到了,自己丑化自己,这样一种东西,对我们的巴蜀文化,对我们中华文化的发展非常的不利。

  作为

文化人,我们有必要担起这样的道义来,巴蜀文化也好,中华文化也好,我们倡导地方文化,倡导地方文化的知识化,倡导一种多元和谐的生态,而不是一方压倒一方,不是完全的西化和完全的中化,我想历史的担当一定会做好。我的发言可能太学术性了。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川渝高层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