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天池自然保护区调查:新疆天池水面逐年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8:48 国际在线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3日电(王菲)一项调查表明,最近32年来,新疆著名风景区天池因泥石流洪灾的侵袭,泥沙向湖心推进了217米,使天池缩小了0.07平方公里。大量泥沙进入天池,直接影响旅游景区的质量。

  这项调查结果是由新疆天池自然保护区等机构提供的。

  天山天池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的博格达生物圈保护区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近几年气候的变暖,冰雪融化,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气象异常,上游各支流冲刷其两岸的松散土质引发山洪泥石流的概率越来越大。天池景区内三工河、四工河、水磨河上游区域,虽然草场面积很大,但植被覆盖率不高,近年来,为增加农牧民收入,各地大力发展畜牧业,草畜矛盾日益突出,超载过度放牧现象严重,草场急剧退化,裸地面积不断扩大,加剧了水土流失。

  为进一步保护好天池的生态环境,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提出,加大对天池生态保护的投入力度,加快天池南部淤沙治理进程,进一步加大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解决牧民生活问题,置换景区草场,对天池景区南部山区实行封山禁牧,从根本上解决区域内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