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确认苯类污染物流入松花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9:4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3日电(记者 王敬中 曹霁阳 王茜 )国家环保总局23日向媒体通报,受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影响,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吉林、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启动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采取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通报说,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发生后,监测发现苯类污

  染物流入松花江,造成水质污染。苯类污染物是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有机物。接到报告后,国家环保总局立即派专家赶赴黑龙江现场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污染防控工作,实行每小时动态监测,严密监控松花江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

  黑龙江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距哈尔滨市区上游73公里的四方台取水口三家子断面最新监测显示,硝基苯超标为28.56倍。据预测,由于污染物将呈现逐步削减趋势,预计污染带前锋到达四方台后的浓度会继续下降,26日晨污染物高峰将基本流过哈尔滨江段。

   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副总经理邹海峰在13日爆炸事故发生当天深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爆炸发生后他们对大气污染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测,结果表明没有造成大气有毒污染。但邹海峰并未提及爆炸是否会污染水源。

  黑龙江省环保局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松花江污染带已通过黑龙江省界内肇源断面,正在向下游移动。为确保用水安全,哈尔滨市政府向市民公告,全市将从23日起临时停水4天。

  水污染和停水的消息,最先引发的便是抢购风潮和瓶装饮用水脱销。在政府发布公告的21日,很多市民涌进商场、超市和街头巷尾的食杂店,抢购瓶装水、罐头和方便面。在道里区麦德龙超市,摆放瓶装矿泉水的货架一片狼籍,仿佛被洗劫过一般。超市工作人员说,从上午开始,一些顾客开始大量购买瓶装饮用水,有的顾客甚至一次性购买5000元人民币的矿泉水。

  针对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黑龙江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处长樊陆涛说,

商务部门将在四五天内每天调入1200吨饮用水,满足市民需要。此外,还紧急组织面包、牛奶、肉制品等相关商品的生产和供给。

  黑龙江省物价局价格处处长王连佳说,目前饮用水价格稍有浮动只是短期、局部的价格上涨,只要饮用水货源供应充足,近几天内价格就会回落。

  哈尔滨市物价局反价格欺诈小组负责人王亚东表示,目前,物价部门已出台干预措施,所有涉及到水的饮品,包括副食品以11月20日的市场价为准,如有经营单位超过20日的商品价格,按违价进行处罚,罚款2万至20万元人民币。

  因为要连续停水4天,学校里孩子们的餐饮、卫生无法保证,哈尔滨市城区内中小学于23日下午开始停课,11月30日复课。

  23日,黑龙江省针对水污染事件成立的医疗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第二

医院副院长李晓军向新华社记者证实,目前,黑龙江没有接到有关苯中毒病例的报告。

  由于一些大医院都有地下水井,完全可以满足停水期间医院运转,所以这里的病人的治疗和生活没有受到影响。

  2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启动的各种应对措施逐渐显现作用。由于政府调入饮用水并平抑物价,23日晚5时许,在哈尔滨市的一些街道上出现了一垛垛摆放整齐的瓶装矿泉水,价格已基本恢复正常。

  哈尔滨市政府宣布,目前,哈尔滨正准备采取增打100眼深水井等措施保证居民和部分企业的生活和生产用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