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云南楚雄禽流感疫区见闻:四人被隔离 人心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2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甘娜) 本月二十二日,中国农业部对外发布的禽流感疫情公告中,云南省楚雄市成为新的疫区。今天,记者驱车二百多公里从昆明赶到疫区。目前疫区人心稳定,涉及接触染病鸡的四名人员已被隔离,疫区禽类基本被扑杀处理完毕。

  疫情发生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富民镇李家庵村委会荷花村。本月十七日二十时许,当地三十一岁的村民高云斌开办的养鸡场内的幼鸡开始莫名死亡,到次日晚上八点,死
亡鸡已达二千五百多只,大、中、小鸡都有死亡。

  十一月十九日,经云南省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

禽流感。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上述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当日,当地政府组织了扑杀组、消毒组、疫情调查组、堵卡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等进入疫点及周围村庄进行疫情扑灭控制工作。对死亡鸡只和存活的八千多只鸡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粪便、污染物品、用具等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至二十日,共免疫禽类十万三千只,对全市二十多万只家禽进行了排查,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今天下午,记者在荷花村看到七名村民正在忙于扑杀村里所剩不多的家禽,他们均戴着消毒手套。六十岁的董学文称,他并不紧张。“估计不会感染到人”。据村民反映,政府决定给饲养家禽者给予补贴,标准是成鸡每只十元人民币,幼鸡每只五元。

  高云斌和当日来鸡场的女朋友,以及两名鸡场工人已被就地隔离。高云斌隔着鸡场围墙对记者说,政府对他们很照顾,“能想到的东西都送来了”。不过他很沮丧地抱怨“这次损失至少十六、七万元”。据了解,他的鸡场共饲养土杂鸡和乌骨鸡共计一万一千只。

  当地政府官员告诉记者,目前要进一步加强疫区、受威胁区的疫情监控和消毒工作;做好疫区、受威胁区的民众工作,加强密切接触高危人群监测,防止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发生;结合免疫注射,在全州继续开展疫情排查,以及加快全州强制免疫工作,争取十天内完成全州六百多万只鸡的免疫任务等。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