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要求民众远离病死禽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2:47 新闻晨报

  根据国内外和世界卫生组织人禽流感防治工作最新进展,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对《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进行了修订,23日将《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修订版)》印发各省(区、市)卫生厅局,以便不断提高我国人禽流感的防治水平,指导医疗机构做好人禽流感的诊断和治疗工作。

  卫生部拟定的关于人禽流感的宣教纲要口号中要求大家不要食用病死禽鸟;远离病
死禽鸟,不要接触食用;不要把病死禽鸟带回家等。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宣教提要》提出的预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宣传标语、警语包括: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人民健康服务;搞好环境卫生,增强防病能力;不吃未熟禽、蛋;加工、保存食物要生熟分开;注意饮食卫生,把住“病从口入”;宰杀禽畜后要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勤通风、勤洗手、喝开水;病禽死畜焚烧深埋;发现病禽早报告,出现病情早就医等。

  ■人禽流感重症症状

  患者都有临床表现明显肺炎

  卫生部23日印发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修订版)》中,除了证明新型抗流感病毒药物达菲即奥司他韦确实对禽流感病毒H5N1和H9N2有抑制作用外,还公布了一些在治疗人禽流感患者过程中可辨证施治的中成药。

  ■控制措施

  接触患者须戴口罩手套防护镜穿隔离衣

  卫生部23日印发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修订版)》中规定,严格规范收治人禽流感患者医疗单位的院内感染控制措施,接触人禽流感患者应戴口罩、戴手套、戴防护镜、穿隔离衣,接触后应洗手。

  卫生部在这个诊疗方案中明确,尽可能减少人,特别是少年儿童与禽、鸟类的不必要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类的接触。因职业必须接触者,工作期间应戴口罩、穿工作服。

  ■预防措施

  远离病死禽鸟

  为做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卫生部拟定的关于人禽流感的宣教纲要口号中要求大家不要食用病死禽鸟;远离病死禽鸟,不要接触食用;不要把病死禽鸟带回家等。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宣教提要》提出的预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宣传标语、警语包括:搞好环境卫生,增强防病能力;不吃未熟禽、蛋;加工、保存食物要生熟分开;注意饮食卫生,把住"病从口入";宰杀禽畜后要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勤通风、勤洗手、喝开水;病禽死畜焚烧深埋;发现病禽早报告,出现病情早就医等。

  ■禽流感病毒

  怕热怕光消毒剂可灭活

  卫生部23日印发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修订版)》中表示,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但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摄氏度加热30分钟或煮沸2分钟以上可以灭活。裸露的病毒在直射阳光下40小时至48小时即可灭活,如果用紫外线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坏其活性。

  最新出台的方案表明,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均敏感。常用消毒剂容易将其灭活,如氧化剂、稀酸、卤素化合物包括漂白粉和碘剂等都能迅速破坏其活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