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商人24万赎回"端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2:47 新闻晨报

  □张旭光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韩国“流浪”一个多月之后,“端午节.cn”这个顶级互联网域名终于在上周五回到中国,代价是24万元人民币,这名买家声称愿意捐赠该域名,“端午节.cn”即将有个美好归宿。

  域名投资商赎回“端午节.cn”

  在互联网世界里,“端午节”这个概念今年曾有36天不属于中国,该过程背后隐藏着中韩两国的申遗之争。就在联合国即将于年底前公布“端午节”文化遗产归属权结果的前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传出消息,韩国某公司秘密出击,抢先将“端午节.cn”这一中文域名收入囊中,抢注时间是2005年10月13日,注册期限为一年,注册者信息显示为“YunHeeCo,Inc,R.O.K.”

  这已是韩流第二次“袭击”端午节。去年中国端午节时,媒体就报道韩国率先申请“端午节”为该国文化遗产的消息,激起中国民众强烈反响。最终,韩国方面有所妥协,称其申请的只是“江陵端午祭”而非“端午节”,并提出由中韩共同申遗的解决方案。今年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最终决定是否批准韩国申遗的请求。但无论联合国最终公布情况如何,在互联网上,“端午节.cn”很可能将指向韩国网站,而非中国。

  而中国传统节日的网络尴尬,在一个月后突然出现转机。11月18日,域名投资界传奇人物姚劲波以24万元赎回了“端午节.cn”,并让该域名指向了中国。而那家韩国公司当初注册“端午节.cn”时,成本只有280元人民币。

  愿将域名捐给地方政府

  此番赎回“端午节.cn”后,姚劲波表示,如果条件成熟,他愿意无偿捐赠给地方政府,但具体对象还无从确定———因为国内对端午节的归属权也有争议,江苏苏州、湖南岳阳、湖北秭归都在就“端午节”向文化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姚劲波原为域名注册公司万网的副总裁,在姚离职前夕的11月8日,上述韩国公司通过注册信箱发来域名出售委托书,声称“公司战略转变,暂时无法对该中文域名进行有效的开发和利用”,进而委托万网全权负责“端午节.cn”的转让业务。

  “得知该域名要转让,第一反应就是我要把它买下来!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就是不能让这种传统文化流失海外。”姚劲波说。最终,该域名于11月18日成功转回了国内。记者昨天访问“端午节.cn”,发现果然指向了姚劲波新近自立的“58同城分类网站”。

  但姚否认将利用“端午节.cn”去提升自己门户网站的人气。“我目前尚未有完善的利用计划,只是暂时将该域名指向58网站。”姚劲波明确表态,“如果岳阳、秭归等地政府部门能对‘端午节.cn’进行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我将捐献出该域名;如我国能率先保护端午节的中文域名,以‘端午节.cn’建立一个有关端午节的中文官方网站,这将实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