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22所中等职业学校将率先实行学分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3 河北日报

  课程设置尊重个体差异

  "选师制"提高学习兴趣

  "学分银行"让跨校选课成为可能

  本报11月23日讯(实习生丁文健记者张丽辉)从明年开始,河北省经济管理学校等22所中等职业学校将成为我省首批实行学分制改革的学校。记者从今日召开的河北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会议上获悉,我省在试点院校首先推行学分制的基础上,将扩大试点范围,为今后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半工半读制度创造基础条件。

  国家级、省级示范性专业将率先实施学分制。实行学分制的学校将根据学生的实际文化程度和劳动就业需要,调整文化基础课的教学目标。确定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要文化基础课程的分层次教学目标,制定相应的学习内容和学分。允许学生根据学业进展情况对基础课程进行多次选择。还将根据专业特点和发展趋势,适度加大实践课程的权重,提高独立设置实践课程的学分。要逐步提高课程的可选择性。

  各学校可根据行业发展、企业需求和就业市场的变化,在专业大类下设置多个专门化方向,各专门化方向的专业选修课程作为限选课程;同时跟踪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依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开发丰富多彩的任选课程。任选课程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可以扩大到15%至20%。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校选修课程和参加社会培训与认证考试。

  我省鼓励有条件的职业学校积极探索和慎重推进“选师制”,鼓励学生在选择课程的同时,选择任课教师,以引导和鼓励教师多开课、开好课,满足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率的需要。

  实行学分制学校将改革评价学生学习质量的方法,用绩点分代替成绩分,形成用学分和绩点分双重指标来评价学生学习数量和质量的体系。我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学校教学质量评价的指导,不再举行简单化的文化基础课程的统一考试。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统筹区域内各类职业教育资源,制定各类职业学校之间的学分互认制度,指导校际间签订学分互认协议,进行相近课程的学分互认,并将学分互认制度作为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建立职业学校学分积累和转换信息系统(学分银行),建立职业教育学校学生的学习和职业实践经历的信息库,以适应学生半工半读、分阶段完成学业的需要。以此为基础,逐步形成全省职业学校学分互认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