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印发人禽流感诊疗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4 河北日报

  提高我国人禽流感的防治水平

  综合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朱玉)根据国内外和世界卫生组织人禽流感防治工作最新进展,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对《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进行了修订,23日将《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修订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各省(区、市)卫生厅局,以便不断提高我国人禽流感的防治水平,指导医疗机构做好人禽流感的诊断和治
疗工作。

  人禽流感重症患者肺炎表现明显

  《方案》中明确,人禽流感重症患者可出现高热不退现象,病情发展迅速,几乎所有患者都有临床表现明显肺炎,可出现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等多种并发症。并可继发细菌感染,发生败血症。

  这个诊疗方案明确了人禽流感重症患者一般为H5N1亚型病毒感染。患者呈急性起病,早期表现类似普遍型流感。主要为发热,体温大多持续在39摄氏度以上,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

  禽流感病毒怕热怕阳光常用消毒剂可灭活

  《方案》中表示,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但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摄氏度加热30分钟或煮沸2分钟以上可以灭活。裸露的病毒在直射阳光下40小时至48小时即可灭活,如果用紫外线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坏其活性。

  《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修订版)》中还介绍了禽流感病毒的一些特征: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摄氏度水中可存活1个月,对酸性环境有一定抵抗力,在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这个最新出台的方案表明,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均敏感。常用消毒剂容易将其灭活,如氧化剂、稀酸、卤素化合物包括漂白粉和碘剂等都能迅速破坏其活性。

  接触人禽流感患者需戴口罩手套防护镜穿隔离衣

  《方案》中规定,严格规范收治人禽流感患者医疗单位的院内感染控制措施,接触人禽流感患者应戴口罩、戴手套、戴防护镜、穿隔离衣,接触后应洗手。具体的消毒隔离措施和专门病房设置参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相关规定。

  卫生部在这个诊疗方案中明确,尽可能减少人,特别是少年儿童与禽、鸟类的不必要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类的接触。因职业必须接触者,工作期间应戴口罩、穿工作服。

  人禽流感患者治疗时可用辨证施治的中成药

  卫生部23日印发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修订版)》中,除了证明新型抗流感病毒药物达菲即奥司他韦确实对禽流感病毒H5N1和H9N2有抑制作用外,还公布了一些在治疗人禽流感患者过程中可辨证施治的中成药。

  可用于解表清热类的中成药有:连花清瘟胶囊、柴银口服液、银黄颗粒等;清热解热类的有: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或颗粒)、鱼腥草注射剂、双黄连粉针剂;清热开窍化瘀类:安宫牛黄丸(或胶囊)、清开灵口服液(或胶囊)、清开灵注射液、醒脑净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血必净注射液等;清热祛湿类:可选用藿香正气丸(或胶囊)、葛根芩连微丸等;止咳化痰平喘类:苦甘冲剂、痰热清注射液、喉枣散、祛痰灵等;益气固脱类:可选用生脉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参附注射液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