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雄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5 云南日报

  措施果断处置及时

  记者从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获悉,楚雄市富民镇荷花村高云斌养鸡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及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及时有效处置疫情。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疫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没有发现人感染禽流感情况。

  据了解,楚雄市富民镇荷花村高云斌养鸡场饲养的11000只广西土杂鸡,从11月17日开始出现鸡只死亡情况。11月18日省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王学仁、副省长孔垂柱等多次对疑似疫情的处置作出重要指示。与此同时,省、州兽医技术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诊断检验,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省指挥部随即将疫情上报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并将采集的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作进一步确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疫情发生后,省指挥部及时发了要求楚雄彝族自治州立即扑灭疫情的紧急通知,并派出工作组指导督促扑灭疫情工作。楚雄州委、州政府迅速行动,采取了果断措施。一是及时下达封锁令,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关闭封锁区内禽类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并在进出封锁区的主要通道设立临时消毒检查站,禁止封锁区内的禽类及其产品流出、流动;二是对疫点周围的禽类全部进行了扑杀,并作无害化处理,对可能被污染的环境、厩舍、用具等进行彻底消毒,坚决迅速扑灭了疫情;三是紧急强化免疫。目前已完成疫区、受威胁区的紧急免疫工作;四是对富民镇及附近区域的禽类进行了拉网式的疫情排查,目前,已排查疫点附近禽类20多万只,均未发现异常情况;五是为防止人员感染,卫生部门对与病禽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了健康检查和防护指导。在及时处置扑灭疫情的同时,有关方面对被扑杀家禽的饲养户按有关政策规定,给予了经济补偿。

  据对疫情的初步调查,此次疫情主要由外部疫源造成。

  张 锐 周晓晖 杨茜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