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人看病像“走迷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6 河北日报

  随着医学的发展,许多大型医院已告别"内外妇儿中"的简单分类,专科门诊越分越细。面对如此繁多的专科门诊---最近,李先生常常感到腰疼,于是他来到省城一家大型医院求医。在医院挂了个专家号,排队等了半天后,专家经过初步诊断告诉他应该挂别的门诊号。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好再次来到挂号处排队换号,可待找到另一位专家时已到了下班时间。像这样尴尬挂错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在大医院里发生。

  11月17日,记者在省会几家大型医院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因挂错号找错医生的患者不在少数。这些患者抱怨说,医院人多地方大,又不熟悉,加上越来越细化的门诊,看病就像“走迷宫”,要跑很多冤枉路。

  近年来,一些医院的规模越来越大,其门诊也越分越细,从最初的内、外、妇、儿、中等科室,发展到现在的心血管、脑血管、泌尿、呼吸、消化、内分泌等几十个科室。随之带来的问题就是患者看病也越来越难:找不到科室、找错科室;找不到专家,找错专家……

  门诊缘何越分越细?石家庄市三院副院长罗大勇介绍,其主要原因有三个:市场需求、百姓需求、医学科学发展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疾病的种类也在不断变化。如亚健康、电脑综合征、心理健康等疾病现在就很普遍。对医院来说,就要有针对性地开出能治疗这些病的专科门诊,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患者如何才能走出医院的“迷宫”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安排专业人员给病人合理分诊是关键。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省城规模较大的医院大都配有“咨询台”或“导医台”,然而,这些台后的工作人员大多由护士或行政人员担当,很少能真正肩负起“导医”的重任。

  石家庄市卫生局有关专家认为,转变服务和管理的观念,帮助患者“挂准号”是医院分内的工作。如建立预诊制,由经验丰富的全科医生和护士在首诊时为患者选科挂号,然后根据患者的病情直接细分至相关门诊,这样患者就不必再担心挂错号了。再如“一号通”,只要患者在医院挂号,不管哪个科室都可以通用。“不能再让‘患者找医生’了。”罗大勇表示,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只有树立“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医院才能更好地发展。本报记者薛惠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