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代身份证试点在省会部分派出所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1 石家庄日报

  智能拍照“证”上长相更靓

  ——试点派出所制发第二代身份证信息采集直击

  □本报记者张瑞谦

  从昨日起,石家庄市换发第二代身份证试点工作开始在省会部分派出所进行。得知裕华公安分局东苑派出所是试点派出所之一,昨日记者直奔该派出所。

  镜子、眼镜框、黑色西服、红色外套照相室一应俱全

  还未进东苑派出所,记者就看到派出所门口左侧挂了一个崭新的大牌子:“二代身份证照相室”。

  在副所长刘波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照相室。照相室不太大,一张桌子正冲着门口,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给刚进来的两名居民登记。屋子中间,用布搭置着一个“小帐篷”,里面放着一把椅子。两盏柔光灯射向里面,使得“小帐篷”里光线很柔和。一套由电脑、数码相机、打印机组成的照相设备就摆在“小帐篷”外。据介绍,这些装备就是二代身份证照相室的核心设备。

  照相室门口一角的墙上,还挂着一面镜子。镜子下面是一张白色的小梳妆台,两把梳子和一个没有镜片的眼镜放在上面。在旁边的衣服钩上,挂着一件黑色的西服上衣、一件黑衬衫和一件红色的女式外套。刘波告诉记者,梳子、镜子和衣服都是他们为前来拍摄的居民准备的。

  “这张不好看,来!重拍一张。”纪女士笑了

  纪女士是长荣小区的居民,因为身份证即将到期,所以东苑派出所向她发出了办理二代证的通知,让她来照相。纪女士笑着说,真没想到自己能够第一批办证。

  在向工作人员交上填写好的《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后,纪女士走进“小帐篷”里。记者看到电脑屏幕上是一套名为“二代证人像采集系统”的软件。因为工作人员已经事先将镜头、距离等项目设定完毕,纪女士坐好之后,工作人员手持鼠标,轻轻地在“拍照”一项提示上一点,“咔嚓”一声响过,拍摄就完成了。

  “这张不好看,来!重拍一张。”看到纪女士头上的汗水反光,工作人员等待纪女士擦拭之后,马上又重新拍出来一张照片。“这样挺好!这张照片比上一张要好看得多。”看到了电脑屏幕上自己的照片,纪女士不好意思地笑了。

  刘波向记者介绍,这套设备的技术含量很高,在拍照后专门软件能够自动将人像剪裁成制证所需的标准尺寸。同时它还非常智能,具备自动检测功能,如果谁的相片不符合规定,它还能进行自动提示,让工作人员给居民重拍,直到拍到最佳效果为止。也就是说,二代身份证上的照片,将是居民长相“最漂亮”的一张。

  居民资料网上上传方便快捷更“便民”

  照片拍摄完成之后,工作人员接过纪女士手中的登记表,用类似扫描仪的仪器朝登记表上的条形码一照,就把纪女士的证件号码自动输入到电脑里。工作人员说,这样不仅方便快捷,而且还不容易出错。

  交完《登记表》,纪女士的照片采集工作就完成了。户籍民警李正平说,在将纪女士的资料进行提交保存后,同时也就将其上传到了裕华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根据网上传来的资料,市公安局就能制作第二代身份证了。这样的网上传输,既减少了工作人员的麻烦,更方便了居民。

  昨日下午5时,记者离开东苑派出所时,该所已为70余名居民进行了人像采集工作。据介绍,由于现在还处于试点阶段,前来办证的居民主要是一些急需身份证的、证件快到期的和第一次领证的居民。

  ■拍照提醒

  由于第二代身份证拍照的特殊性,因此对居民也有一定要求。

  身份证照片为正面头像,这就要求居民在拍照时头和脸不得歪斜和侧转;拍摄前应清洗脸上的汗水和油污,油性皮肤的还要在脸上擦拭少许粉。拍照时应穿着深色有领衣服,穿着浅色服装将会影响拍摄效果。拍照时还应脱去帽子,不得穿着工作制服。

  经常戴眼镜的公民,拍照时按规定必须佩戴眼镜。因为戴眼镜拍照时,镜片容易反光,所以应换戴拍摄点提供的无镜片眼镜框。另外,拍照时,长发者应露出两耳,发髻不得盘在头顶。拍照时不应佩戴各种首饰,不能化浓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