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地铁站年底拍卖冠名权 列车冠名权可能同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地铁欲拍卖的不仅有地铁站冠名权,已经投入运营的多列地铁列车的冠名权也有可能包括在内。昨天,南京地铁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南京地铁公司将在年底拍卖新街口站、迈皋桥站、鼓楼站3个站的冠名权。

  冠名方式已经确定

  据介绍,冠名后的地铁站点将按照目前“元胜站(明基医院)”的模式,即“主名(地名)+副名(冠名)”的方式命名,冠名权按年限拍卖。目前地铁实业公司已经接到数家拍卖行的竞标方案书,确定其中一家后,将根据各站点的周边环境、企业密度等具体情况,和拍卖行共同定出起拍价。和公交站台冠名不同,地铁对冠名商家距离地铁站点的远近并没有限定,只要有实力的商家都可以参加竞拍,但原则上副名(冠名)不能超过5个字。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街口站、迈皋桥站、鼓楼站是一号线客流量最大的3个站,新街口站日最大客流量曾达到10万人次。商家冠名后,地铁列车内运行线路图、出入口处的引导牌、到站语音播报、站台售票厅等处的站台名称都随之更改。此外,地铁还将在地铁入口处的地面上铺设该站冠名后的名称。

  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也透露,自地铁一号线开通以来,不断有商家上门,要求对地铁站进行冠名。其中包括苏宁电器、中央商场、国美电器、大洋百货等知名商家。而地铁也有意将其作为地铁经济的一个增长点。公司初步决定,年底前将新街口站、迈皋桥站、鼓楼站冠名权率先进行拍卖,使用时间为2年或3年。

  冠名费一年可能超百万

  由于是首次操作这种无形资产冠名,具体冠名费用没有参考标准,所以采用拍卖形式,由市场来决定价格。据了解,国内的重庆,已将轻轨站台冠名权拍卖,每个站一年的冠名费用为90万元,但其客流量、班车密度、线路长度都不及南京地铁。而上海磁悬浮列车每年的冠名费用更是高达2090万元。所以,南京地铁每个站每年的冠名费可能要超过百万元。

  但南京地铁方面有关人士坦言,目前地铁站的站名中出现的明基医院的确是免费的,但此次拍卖冠名权后,所有非公益性的单位都不再享受“免费餐”。另外,借鉴南京公交车的做法,南京地铁的另外两项资源:语音报站系统和导向标志系统也进入开发阶段,具体的拍卖时间和方案尚未成型。

  无形资产拍卖有先例

  对于像地铁这种无形资产的冠名权能否被顺利拍卖,南京市拍卖行人士告诉记者,无形资产拍卖在南京已经并不新鲜。早在2003年7月,南京市五项城建工程的冠名权就以总价472万元顺利拍出,其中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以260万元拍得玄武湖隧道冠名权,双桥门立交、赛虹桥立交、机场高速连接线等三个城建工程以60万元的价格,被南京晨光集团、润泰市场、中信实业银行南京分行拿下,宇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则以32万元的价格拍走了纬九路工程冠名权。目前,南京的不少拍卖行在操作无形资产拍卖中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