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冬有了一颗完整健康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50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

  4岁的冬冬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母一直在给他积攒手术费,今年7月,妈妈在和爸爸离婚后走了,他的手术费就没了着落。19日,吉林心脏病医院为他做了免费检查,他还得到了“生命之光”贫困儿童心脏病救助项目的帮助。 对4岁男孩冬冬来说,昨天,在他还不明白手术是咋回事儿的年纪里,经历了一场决定他命运的心脏手术。医生用一个白色涤纶片
修补了他14毫米的心脏室间隔缺损,补上了这个曾威胁着孩子生命的缺口。

  

  术前:裹在被子里听爸爸讲故事

  

  冬冬勇敢地挨了两针后,“哇哇”地哭了,以为去玩游戏,跟护士进了手术室

  手术前夜,冬冬不停地醒来,不知道是灌肠不舒服,还是他知道要做手术了。昨日6时,天刚蒙蒙亮,冬冬就醒了。奶奶轻拍着他的后背,哄他再睡一会儿。终于挨到7时,爸爸、姑姑、大伯都来了,病房里站满了人,可妈妈还是没出现。

  冬冬穿着病号服趴在被窝里,等着直接上手术台,不时有人问:“冬冬,做手术害怕吗?”他瞪着眼睛想了一下,又自顾自地玩起来。给奶奶梳头,和大姑顶脑袋,最后,他裹起了被子,听爸爸讲故事。

  7时50分,术前打针。先给左屁股打试敏针,再往右屁股打减少唾液分泌的针,听到护士夸他勇敢,冬冬笑了,似乎并不怕疼。可就在针头拔出的刹那,他“哇”地哭了起来,任凭奶奶怎么夸奖,还是泪水涟涟。

  8时整,爸爸抱着冬冬去五楼手术室。电梯里,他紧紧搂住爸爸的脖子,一声不吭。8时05分,手术室门推开,护士从爸爸手里接过孩子。突然,他望着护士说:“咱们去干什么?”“阿姨带你去玩游戏!”小家伙将信将疑地点了点头,从门口到手术间有40步,他不住地回头。

  

  术中:心脏停跳26分钟后恢复跳动

  

  麻醉消毒→打开胸腔→建体外循环→肺动脉横切→修补室缺→拔管→止血缝合

  记者得到院方特许,穿上手术服,进入第四手术间。此时,4位外科医生、3位麻醉师、2位灌注师、3位护士已经全部准备就绪。

  主刀医生、吉林心脏病医院副院长侯明晓博士戴上了专为手术配置的眼镜,放大率2.5倍,为了看得更清晰。

  8时25分,穿刺开始。此前,麻醉针已注射完毕,通过静脉吸入复合麻醉,孩子完全昏睡。之后,消毒皮肤,在胸部铺上无菌单。

  8时40分,皮肤切开,医生在冬冬胸部正中位置切开一个10厘米左右的刀口,锯开胸骨,打开心包。

  9时04分,体外循环机暂代心肺功能,心脏停跳,室温维持在18℃。随后,横向切开肺动脉,修补室缺,垫上14毫米的涤纶片,医生用17毫米的手术针缝合缺口。

  9时30分,冬冬的心脏重新跳动,室温调至24℃。此时,冬冬那颗缺损4年的心脏终于完整了,然后医生为其拔管,除去体外循环机。

  10时,医生开始为孩子止血,之后进行皮内缝合,这样就不会在胸部留下疤痕。

  10时05分,记者走出了手术区,奶奶、爸爸、姑姑立即围了过来,得知手术顺利,大家长舒了口气。

  术后:住进ICU病房 指标都正常

  手术成功了,爸爸一直守在门外等着冬冬醒来

  10时50分,手术完毕。侯院长宣布了成功的消息,冬冬家人悬着的心落了地。可听说孙子住进了ICU重症监护室,家人暂时见不到,奶奶有些发愁了:“万一他醒了觉得疼,闹个不停怎么办?”

  医生说,冬冬住在重症监护中心5号床,已经插上呼吸机,医生、护士时刻监控他的呼吸、血压、心率、中心静脉压和血氧饱和度等指标,是最安全的方式。

  手术后,爸爸一直守在门外。12时,冬冬苏醒。到昨日18时截稿时,冬冬各项指标全部正常。本报记者 黄烜

  

冬冬有了一颗完整健康的心

  送儿子进手术室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孙立国 摄

  

冬冬有了一颗完整健康的心

  等儿子出来(新闻编辑:曲兆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