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辉业绩彪炳青史刘英诞辰100年纪念大会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54 温州新闻网

  

光辉业绩彪炳青史刘英诞辰100年纪念大会举行(图)

  ▲纪念红军挺进师创建浙南游击革命根据地70周年暨刘英诞辰100周年大会现场。赵用摄

  温州网讯:昨天,我市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创建浙南
游击根据地70周年暨刘英同志诞辰100周年。会议号召,要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昨天上午9时,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作书面致辞。刘英同志亲属代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刘锡荣,省委副书记乔传秀,中共中央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威,省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原省委副书记陈法文,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彬,粟裕同志亲属代表李曼俊,老红军代表邓福坦,和市四套班子领导王建满、刘奇、连正德、蒋云峰、马以、乔吉林、黄德康等在主席台就坐。粟裕夫人楚青给大会发来贺词。

  温州,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早在五四运动时期,温州人民就积极投入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从建立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到成立中共浙南特委,从建立红十三军到红军挺进师进入浙南,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温州大地的革命武装斗争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特别是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挺进浙江,在浙南大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开辟了浙南游击根据地,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开展了土地革命,使浙南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在极其艰苦恶劣的游击战争环境中,红军挺进师的革命先烈和浙南优秀儿女,抛头颅、洒热血,面对敌人的“围剿”沉着坚定,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返顾,以血肉之躯和大无畏的革命气概,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作为浙南游击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之一刘英同志,他把自己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献给了革命事业,1942年2月因叛徒出卖,在温州被捕,同年5月18日在永康方岩英勇牺牲。

  习近平在致辞中说,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之际,我们举行这样的纪念活动,缅怀刘英烈士的光辉一生,追思先辈们的革命业绩,学习先烈们的革命精神,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今天,我们缅怀刘英等先烈的光辉业绩,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祖国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矢志不渝追求真理、坚定不移投身革命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不怕困难、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定信念,务实进取,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为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刘锡荣饱含深情地说到,父亲刘英以其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实践了献身革命的铮铮誓言。他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财产,却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遗产。在父亲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他的革命业绩和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下一代学习。今天,在浙南这片父亲战斗过的红色土地上,到处显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景象,这是勇敢、勤劳、智慧的浙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他说自己现在虽然不在浙江工作了,但对浙江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浙江、关注着温州,浙江和温州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传来的每一个喜讯,他都会由衷欢欣。他相信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温州一定会经济更强,人民更富,山河更美,社会更和谐。

  乔传秀代表省委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纪念红军挺进师创建浙南游击根据地70周年暨刘英诞辰100周年,就是要大力弘扬革命先辈和先烈那种舍生忘死、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干净干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自己的一切。当前,我们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特别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加快老区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王建满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共温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驻温部队和全市750万人民,向红军挺进师老战士,向为浙南解放事业和温州建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刘英同志等革命先烈的亲属,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问候!

  王建满在深切缅怀了刘英、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革命事业所创造的光辉业绩后指出,今天,我们开展纪念活动,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激励今人、开创未来。一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的动摇是最可怕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要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定理想信念都不能变。二要始终扭住科学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建设“三个温州”战略任务,突出“破三难、打三仗”战略重点,抢抓机遇不错失,盯紧目标不动摇,深化举措不松劲,推进创新不停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三要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同推进温州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化建设。四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保持政治本色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保证。要把忠于党、忠于人民作为自己的基本准则,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努力做到勤政廉政优政。五要始终重视和关心老同志。红军挺进师老战士、老同志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功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老同志的贡献和业绩不能忘;老同志的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不能丢;尊重和关心老同志的传统不能变。

  省市有关老领导和老同志,省、市、县有关党史研究方面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了昨天的纪念大会。(潘建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