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利项目不用付息 小额贷款新政助下岗人员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微利项目可申请同步贴息,新生劳动力也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近日,我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有了重大调整,最高额度从2万元提高到4万元,贷款对象范围放宽。而许多市民对新政还缺乏了解。昨天市劳动部门人士在进行解读时说,小额贷款新政最有助于下岗人员创业。

  微利创业项目不用付息

  【事例】下岗职工陈师傅打算申请2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在社区开个小吃店。可扳起指头一算,每季度要支付约300元的利息,他有些犹豫不决。

  【解读】小吃店属微利创业项目,根据新政策,陈师傅可在申请贷款同时,申请同步贴息,即只要通过审批,陈师傅创业后无需为付息操心,政府贴息将直接拨到银行。

  微利项目具体包括:家庭手工业、修理修配、图书借阅、旅店服务、餐饮服务、洗染缝补、复印打字、理发、小饭桌、小卖部、搬家、钟点服务、家庭清洁卫生服务、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婴幼儿看护和教育服务、残疾儿童教育训练和寄托服务、养老服务、病人看护、幼儿和学生接送服务。

  新生劳动力也可申请小额贷款

  【事例】秦淮区的小吴去年高中毕业后,一直没找到稳定工作,今年打算和同学一起开个干洗店,却为启动资金发愁。

  【解读】小吴可去户籍所在街道或社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因为新政策明确规定,本市户籍的新生劳动力开展自主创业及家庭型创业的,可参照下岗失业人员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并享受有关税费减免。由于没有《再就业优惠证》,小吴须先参加劳动部门组织的免费创业培训,凭《创业培训合格证》及相关材料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

  没有劳动保障卡也可申请贷款

  【事例】今年3月中断社会保险关系的李师傅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由于没有《劳动保障卡》被告知材料不全。

  【解读】李师傅可再去劳动保障所申请。新政策降低了小额担保贷款门槛,《劳动保障卡》、房屋产权证已经不作为必备申请材料。

  两类企业可申请50%贴息

  【事例】何某开办的服装加工厂,因扩大规模需要80多万元资金。年初他招用了4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因此想到,可否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

  【解读】如果何某今年招用的下岗失业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的30%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的劳动合同,就可按照新政策到我市任何一家商业银行申请不超过100万元的贷款。何某需先到劳动部门备案,凭备案材料申请贷款。

  另外,根据新政策,下岗失业人员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小企业,经劳动部门认定,可贷款不超过50万元。这两类企业,按期还本付息后,财政部门可贴息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