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本支出增加企业融资困难 温州海运面临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02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水路运输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最近不少温州海运企业经理向港航管理部门反映,海运货船经营不佳,盈利能力弱。他们遭遇的究竟是何种尴尬?

  竞争激烈运价下滑

  国内造船业的高速发展,促使沿海营运船舶迅速增多,目前我市有43家海运企业,总运力达59.63 万吨。沿海运力趋于饱和状态,是导致船舶运输价格大幅下滑、营运利润大大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

  去年,全国海上货物运价大涨,是近20年来所未有的,大大刺激了海运货船的投入量。海运货船的迅速增加,造成航运市场激烈竞争,海上普通货物的运价也随之大幅下跌。据调查,以载重吨5000吨船舶为例,去年10月份从天津运煤炭至温州的运价为 120元/吨左右,现已跌至70元/吨左右,降幅高达 40%左右。

  船员紧缺支出增加

  近年航运业的繁荣和发展,同时也造成了高级船员的紧缺、船员薪水直线上升的局面,航运公司的工资成本支出也大幅增长。

  市港航管理局的调查显示,以我市某海运公司载重吨5000吨的船舶为例,船长月工资高达13500元,轮机长月工资高达12000元。同时,船舶的维修、设备配件费用等一涨再涨,使航运业的利润几乎为零。据温洞客运航线统计比较,2001年客船修理费为300 万元,2005年客船修理费高达580万元。平阳县瓯南海运公司测算,以他们高速客轮南麂10号为例,年营运成本净增36.7万元,提升幅度达20.6%。2005年的5月到7月,承运海上普通货物的货船企业,运费收入仅够支付燃油费、船员工资和一些港口规费。

  企业面临融资困难

  此外,由于银行对海运业融资风险认识问题,海运企业融资难,也制约着我市航运业的发展。

  大吨位船舶的建造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一般企业和个人难以承受,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并要得到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然而,目前银行融资方面无法突破对航运业进行实质性支持。因此,温州海运企业呼吁有关部门给予更多支持,使温州海运业能健康发展、不断壮大。(汉祥 长新 仁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