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文化公园打造文化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0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莫雨实习生邢鹏云报道坐落于锡北西胶山下的吴文化公园是国内第一座由农民捐资创办的大型文化园林。经过20年的发展,这座公园已打造成为“吴文化博览园”、“无锡民俗村”。眼下,吴文化公园已进入第二个20年的“精耕细作”阶段,开始着力打造“精品化馆区”。

  目前吴文化公园已建立了一个涵盖吴文化的各个方面的框架,形成了一个占地50
0亩的展示体系,一个以产业养事业的文化产业开发系统和一个大吴文化的理论系统,总资产达1亿元。公园正在进行馆区的进一步规划,整合调整为人文文化、物质文化、民俗文化三大区,深化人文内涵,进行精品化打造。像吴地人文馆就打算搜集80名左右吴地最顶级的文化名人,形成一个精品馆,通过蜡像、铜像等雕像形式展出。

  水稻文化馆和蚕桑巷展馆是吴文化公园最具海外知名度的两大民俗展馆,尤其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影响很大。经过调整,这两个馆都将进一步实行精品化。水稻馆正在重建中,已完成工程的三分之二,有望于明年正式复馆,届时参观者将通过实物、图片、文字介绍,深切感受太湖流域发达的水稻文化。

  此外,一座筹划了十年之久的锡北标志性建筑———龙光阁,也是吴文化公园二期发展的一个重点项目。据公园管委会主任高燮初介绍,锡山顶上的龙光塔是无锡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十年前吴文化公园就有意在西胶山顶修建一座新的标志性建筑———龙光阁。根据当年同济大学的设计图纸,龙光阁拟建9层,高49米,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由于缺乏资金,这张设计图纸被锁入箱柜十年之久,这次公园进行全新调整规划,龙光阁的建设方案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高燮初表示,吴文化公园虽然已建园20周年,但在无锡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未真正打开,这次打造精品公园,就是想改变无锡人把吴文化公园单纯当作“农民公园”的误解。今年初公园已实行免费开放,就是想让更多的无锡人、江南人走进公园,了解吴文化,了解我们本地的历史、文化和民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