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建食品召回制度 防止有毒食品重回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10 桂龙新闻网

  ■处理有毒有害食品■防止下架食品重回市场

  本市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食品召回制度,对大型商场下架食品和有害有毒食品进行处理,避免其重新流入市场。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曹中生昨天做客市政府官方网站“首都之窗”,透露了这一消息。建立食品消纳企业

  曹中生表示,过去退出下架的食

  品,有一些回到企业进行销毁和做饲料,但是一些不法企业又将下架食品流入地摊等低端销售市场。很快出台的食品召回制度,将建立统一的食品消纳企业,对下架和有毒有害的食品进行处理,有一些会做成饲料、废料再利用,切断其能够重回市场的链。买菜挑有虫眼的没必要

  有网民表示,很多消费者怕农药有毒,购买蔬菜时专挑有虫子的菜,那些没有虫子的干干净净的蔬菜却受到冷落。

  对于这种现象,曹中生表示,本市实施食品放心工程以来,蔬菜大多数都是从食品农业基地购买。从全国对蔬菜的检测来看,本市蔬菜合格率都是从90%到95%之间,合格率是非常高的,所以买菜时专挑有虫子眼的做法完全没有必要。

  首都食品监控中心博士吴孝槐也表示,认为有虫子眼的蔬菜一定安全也不对,反倒是有虫子眼的还要着重打农药。他提醒市民,蔬菜买回家要用热水、清水或苏打水泡一下,因为农药都不稳定,高温下会分解,就可减少残留。血脖肉馅包子无害

  有网民对早点摊上卖的肉包子用“血脖”肉馅表示出安全疑问,曹中生明确告知,血脖肉可以放心食用。他说,如果猪肉都是从正规屠宰厂出来上市的,就都可以吃,因为不能吃的部位如一些腺体、淋巴都是出厂之前就摘掉了。

  他还告诫消费者,购买食品首先要选销售主流,即到一些正规企业去买。他表示,一些便民店、连锁店、商场超市等食品安全都是有保证的。

  其次,在购买食品时要特别关注食品标签标注。他同时提醒市民,如果消费者在超市看到没有生产日期的散装食品,可以拨打12315热线进行举报。

  来源:人民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王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