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户籍改革将明朗 要实行大户籍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10 桂龙新闻网

  公安部新一轮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将有望面世。

  22日,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公安部现在正在对此事进行认真推进和协调,但是具体的改革内容和相关举措目前还没办法透露。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陆红燕向记者解释说,因为户籍制度改革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密切相关,大家都很关心,所以公安部等相关部委非常重视该工作,针对户籍制度改革的工作一直都在做。“但这毕竟不全是公安部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比如,要立法的话,就需要立法机关进行专门的立法工作,更重要的是,有很多工作涉及地方政府行为,要在较短的时间协调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协调进行。”

  在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玉林看来,这些相关的部门包括民政部、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但是无论如何,“户籍制度是一项公共政策,其改革应该广泛听取民众意见,而不能由相关部门‘关起门来’进行。”

  陆红燕表示,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对户籍制度进行了改革尝试,但是诸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户籍附加有其他功能,在这些城市要推进改革还有一定难度,所以公安部一直在努力协调,希望尽快向全社会公布改革进程和相关内容。

  “中央与地方、中央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等工作都没有理清,所以导致很多地方在进行改革尝试时计划搁浅。”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要实现实质性的改革,“目前不是很现实”,应该在既得利益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之间做到平衡,进而共同进行一些体制上的创新。

  胡星斗提出:“户籍制度改革不能将该制度背后的内容剥离,而要实行‘大户籍改革’。”也就是对户籍制度以及相关联的教育制度、医疗制度、社会保障体制和财政制度等等一系列的制度,同时推进、统筹改革。

  因此,胡星斗表示:“目前要推进的户籍制度改革还仅仅是象征性的,只是要表明城乡居民的平等权利。但并没有涉及实质性的内容,要涉及实质内容的改革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来源:中国经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赵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