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眠两年对一切失去兴趣 一南航女生无奈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当别的同班同学升入大四,再拼搏一年就可以步入社会展开全新的人生,她却不得不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休学了,休学时间一年。原因是她睡不好,两年间一直被失眠困扰。

  爱情走了,她失眠了

  昨日,记者在南京李唐心理保健中心见到了柳柳,她看起来神情落寞,气色也不好,交谈中记者得知,她是南京人,父亲在某科研单位行政领导岗位上工作,母亲则是单位的会计,姐姐毕业后在外地工作,这本该是个幸福快乐的家庭,但是今年九月份,柳柳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休学了。

  2002年,柳柳从南京十三中考入南航大,男朋友在另一所大学,两人中学时就认识,随着大学生活的开始,感情生活也日趋稳定。因为自己是专科,刚刚进入大学,柳柳就为专升本准备着,2003年学期末,专升本考试一天天临近了,柳柳紧张地备考着,丝毫不敢懈怠。这时她得知一个消息,男朋友因为学习原因被学校开除了。

  “当时我很伤心,但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处理,也没有人告诉我”,柳柳低着头说,她很想去安慰男朋友,但又怕戳到他的痛处,令他更难堪伤心,再加上专升本考试一天天临近,她就想让男朋友先冷静冷静。有一段时间,她和男朋友互相都没有联系。

  “我这样做肯定让他误解了,以为我不关心他”,很快,男朋友向柳柳提出分手,并办理了出国留学的手续。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开始睡不着了,一闭上眼睛就胡思乱想”,但柳柳身边没有一个可以倾诉、排解烦恼的人,柳柳说,临到考试的时候,晚上整夜整夜睡不着,第二天还要上考场。

  失眠后,对一切失去兴趣

  交谈中,记者发现,说不了三句话,柳柳就会皱着眉头重复一句“我总是睡不好”,记者试图分散她的注意力,于是问她有没有什么兴趣爱好。

  “兴趣?”柳柳喃喃地重复着,想了好一会儿才抬起头告诉记者,“我现在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我就想,什么时候能睡好就行了”。

  柳柳告诉记者,因为晚上睡不好,她白天精神很差,恍恍惚惚的,经常会走神,对什么都提不起精神。

  “男朋友的事情还困扰你吗?”面对记者的发问,柳柳摇了摇头说,男朋友出国后,两年都没有联系,但前段时间给她发了电子邮件,经历过这件事后,她也知道两人不可能,想开了,但她已经走不出失眠的怪圈。

  “我每天时时刻刻都在想,今天晚上我能不能睡着呀?到了晚上,我早早就上床,一般九点半或者十点,但是我就是睡不着,宿舍里的同学上床三分钟就打起了呼噜,我听着更加恐惧,但是越想睡着越睡不着,吃了一段时间的安眠药也没用”。后来,柳柳干脆在学校外面租了房子住,但是失眠的状况还是没有改变。

  无法学习,她无奈休学

  今年,柳柳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体质越来越差,根本不想动”。九月份,新学期开学时,她到学校办理了休学一年的手续。

  休学后,父母带柳柳去了南京脑科医院,“做了很多检查,脑子没问题,医生说我这是心理上有问题,要调节,这我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医生建议柳柳住院治疗,也被柳柳拒绝了。昨日和记者谈到失眠的根本原因,柳柳说是因为当时没有人在旁边告诉她该怎么办,结果令她一直困惑下去。

  “当时我特别希望爸爸妈妈能帮我,我也曾向他们寻求帮助,但他们好像没把那当一回事,要是有人能给我一些指点,也许我不会这样!”

  现在休学在家的柳柳每天无所事事,她对一切都不感兴趣,每天仍是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

  谁能帮帮这个在深夜无法入眠的女孩?

  专家:失眠门诊60%是年轻人

  “在我们的失眠门诊中,青壮年占到60%”,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的李箕君副主任医师昨日告诉记者,脑科医院从1992年开设失眠门诊,日门诊量从开始的三四十人上升到如今的110至120人。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张景行曾接待过一个病例,三岁的孩子到了晚上总也睡不好,其父母对此百思不得其解,通过询问得知,这对父母生了一对双胞胎,另一位孩子性格活泼得到父母喜爱,父母言辞间温和又不失赞赏,而性格内向的这位则经常受到训斥,孩子因为不公平的待遇而睡不着。

  “最近几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睡不好”,昨日,江苏省呼吸学会睡眠学组组长张希龙主任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人越是在节奏快的生活中,越是紧张,在应急状态下,容易烦躁焦虑,最终睡不好,说到底,失眠也是一种文明病。而南京脑科医院失眠门诊中,年轻人占到60%左右。

  张希龙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失眠最直接的后果是白天效率不高,健忘,容易打磕睡,而长此以往,则会带来一系列的身体和心理疾病。

  张希龙告诉记者,80%的失眠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理上的障碍,因此,治疗失眠最好还是以心理疏导为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