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新闻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23 瞭望东方周刊

  人大新闻学院简介

  在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被评估为新闻传播学科综合实力第一名。1955年,中共中央、中宣部和高等教育部决定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汇聚人民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大学三校力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东方风来满眼春》等在新中国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闻报道,皆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毕业生撰写完成
。-

  高官的高校执教情节

  实际上,中国高官的“高校执教情结”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历任国家领导人。而且,也与干部制度改革密切相关,预示着

公务员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

  1957年4月,毛泽东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谈话,表示到二届人大一定辞去国家主席,他说:瑞士有七人委员会,总统是轮流当的,我们几年轮一次总可以,逐步采取脱身政策。同年他在莫斯科会见苏联哲学家尤金和米丁时说:“我不想当什么主席了,我倒愿意到大学去教书,当个教授。”

  1989年,当时还是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即将满63岁。《江泽民传》写道:传统上为退休的高级领导人准备的职务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江想彻底改变一下。他想成为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尽管江可以利用上海市委书记的职务来确保在大学里谋得一个席位,但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学术成就来取得。

  1984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朱基任首任院长。直到2001年,朱才辞去院长职务。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吴阶平自2001年起,受聘为清华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

  近年来还有很多高级官员已经跨入学界。

  200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受邀兼任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2001年12月,北京大学成立政府管理学院,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出任第一任院长。

  2003年2月,前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接受河南大学聘任,成为客座教授并同时出任博士生导师。

  2003年12月,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复旦大学的盛情邀请下,出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