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新农村:小额贷款“贷”出贫困农民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24日电(宋振峰)有了小额贷款,咱再也不用求人了,还能靠它富起来呢。34岁的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内官镇永安村村民王凤梅脸上满是笑容。

  前年,王凤梅的丈夫遇上车祸后,丧失了劳动能力,她一下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丈夫继续看病要花钱,伺候老人需要钱,两个孩子上学也要钱,本来就贫穷的家陷入了窘境。为了维持生活,王凤梅不得不拉下面子,找人借钱。为这,刚强的她不知偷偷流了多少眼泪

  为多挣点钱,王凤梅在自家的田地里开始种菜。可这更花钱。不要说建大棚、铺地膜、买种子,就连每个月浇水,也要付300元的水费。没法子,她只好求东家,找西家,到处借钱。她说,求人的滋味不好受啊!去年2月份,我到姑姑家想去借1500元钱,走到她家门口转了一圈,就回来了。

  改变王凤梅生活的是一个叫做小额信贷的联合国扶贫项目。

  2003年,针对贫困人口想富起来,却为资金一筹莫展的情况,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甘肃定西实施了这一项目,通过专门成立的城乡发展协会发放贷款,监督资金使用。今年,这个项目来到了内官镇永安村。

  听到这一消息,王凤梅十分高兴。按照项目的要求,她联合了同村5名妇女,组成了一个小组,相互担保贷款风险。4月27日,一直以为贷款全是用来做大生意的她,领到了人生的第一笔贷款,2000元钱。

  有了这笔钱,王凤梅的燃眉之急解决了。她立刻种了6亩莲花菜。当蔬菜上市的时候,发现今年菜价比去年涨了许多,王凤梅乐了。到9月底,靠卖菜,她净赚了5000多元。

  王凤梅的生活一下子打开了一扇窗口。除了提前4个月还清贷款外,她还给家里添置了一台25英寸的彩电,买了台洗衣机。

  10月28日,她又贷了2000元钱。她对记者说:今年猪价好,我拿这些钱,养了5头猪。

  像王凤梅一样,安定区1100多名贫困妇女通过小额信贷,一步步改善着家里的生活,也改变着她们的命运。安定区城乡发展协会副秘书长何克明说:截至10月底,小额信贷已累计投放275万元,户均增收5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