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撤一分钟少堵十分钟 快撤小事故提高通行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十运会后,南京的交通拥挤好像并没有“降温”。特别是每天的早晚高峰,大部分主干道上的车流量都处于饱和状态,一到平交路口车辆就只能缓行。一旦出现一个小碰擦,交通就要受阻,就像人的四肢百脉气血不畅一样,导致的后果必然是“半身不遂”或是“偏瘫”……如果小事故能“快撤”,道路的通行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小事故造成大积压

  昨天上午7点35分左右,一辆富康私家车沿后标营路由东向南往御道街左转弯,由于司机没有让行,与一辆从瑞金路由西向东直行过路口的出租车擦上了,车损都不是很大。两位车主下车后开始争吵。刚好路过此处的执勤民警韩军立即停车拍照,给事故现场留了证据,并要求双方当事人把车子停到附近一个人行道上商谈赔偿事宜。

  虽然整个事故从发生到撤除只耽搁了5分钟左右,但事故的地点刚好在两条单行线的路口,又是早高峰,车辆迅速积压。3名交警花了10分钟疏导才使交通恢复正常。

  “快撤一分钟,少堵十分钟。”韩军告诉记者,事故对交通的杀伤力是最大的。因为事故车辆不但要占掉一股车道,身后的车辆等不及而变道也会对周边交通造成影响,特别是在交通节点,发生事故如不快撤必然引发一场拥堵“灾难”。

  10类小事故可自撤

  据悉,目前的小碰擦事故中大约有10种事故形态,一般来说都是其中一方负主要或者全部责任的,车主们完全可以自行撤离。这10种事故主要是:1、追尾前车的;2、倒车尾撞后车的;3、溜车的;4、不按规定开关车门的;5、逆向行驶的;6、不按规定超车的、会车的;7、不按规定掉头的;8、违反交通信号指示的;9、违反让行规定的;10、撞固定物的。像以上10类事故,肇事方的责任不言自明,没有必要再作无谓的争辩,完全可以自撤。

  需要提醒的是,在撤离现场前,双方驾驶员应当约定停车的地点和有效的联系方式,并且应当记住对方车辆的号牌。事故民警只要一看撞击的痕迹,根据双方的描述就能断定事故责任。比方说痕迹是点状的,那应该是两车相撞;如果痕迹是条状的,那应该是两车相擦。民警只要根据事故车辆碰撞的痕迹,当事人或旁观者的描述等,完全可以公平、公正、妥善地处理。

  两办法确保自撤无忧

  对于广大司机“一定要等交警来才敢撤现场”这种心态,交管部门表示理解。但可以提醒车主们的是,发生事故后完全可以通过“自撤”的方式降低对交通的影响,并有两种办法保留现场证据。

  其一是用数码相机、DV机或者手机给事故现场拍照取证。一共拍摄3类照片至少4张,首先是全景照,就是在事故现场的前后各拍一张全景,要把现场的道路情况、标志标线等情况反映出来;其次是方位照,主要是从侧面拍摄,反映车辆所处的方位、行驶方向等;最后是细目照,就是把碰撞的部位、车损情况、地上的洒落物、漆片、刹车印、玻璃碎片等拍下来。把这些证据留下来以后,交警可以把其当做认定责任的证据,车主可以自撤现场。

  其次是四轮定位。如果您身边没有可以拍摄的机器,事故现场又处在交通节点上,就可以采用四轮定位法的方式自撤现场。即在两辆事故车的8个轮子处画记号,在轮子的中心轴垂直向下,在地面上画一把叉或者其他记号,8个轮子8个记号。即使现场撤离了,民警只要看看现场的轮印和车辆撞击的痕迹,就能断定事故责任。如果有一方不认账,那只要把车子往轮子上一套就一目了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