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123辆新公交车年内全部投入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市公交集团昨天举行新车交接仪式。年底前,4123辆新公交车将全部投入运营。副市长吉林出席并讲话。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本市将对3858辆欧I及欧I以下高排放柴油车和969辆10年以上的老旧电汽车实施报废更新。为保证新车质量,公交集团成立了由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专家教授组成的专业评审组,面向全国招标采购了3856辆新车。截
至11月中旬,公交集团已接收新车2300辆,其中,1902辆车已经投入运营,398辆车正在进行验车、上牌照。另外1556辆车近期将陆续到京。

  昨天一种可容纳300人的新型公交车正式亮相,车内首次增加了站席靠垫,车内配置了婴儿专用座椅,车座分为灰色的普通座位和黄色的老弱病残孕专座两种,无障碍通道方便轮椅上下。据悉这种公交车将在本月内投入到1路和52路上运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三辆总造价540万美元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昨天被正式交给市政府。这些仅仅排出水蒸气的奔驰牌豪华车,将在年底之前开进本市384路公交路线正式运营,在北宫门至人民大学8.19公里路途间为市民提供服务。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副市长吉林出席“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交车仪式。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外观上看起来要比普通公交车更加宽敞,内部也更加开阔舒适。“真正不同在车顶。”市科委工作人员指着车内天花板告诉记者,氢燃料电池就存放在这里。氢氧燃烧产生强大动力,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70公里,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首席环保官兼车身和驱动系统负责人介绍,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寿命已接近传统汽车发动机。此前,他们在欧洲十个城市示范运营了同型号车,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后交给北京,新车质量要好于欧洲十城市的示范车。

  包括北京的三辆车在内,全世界同一型号的“奔驰”氢燃料电池汽车也仅有36辆。目前,本市已完成临时加氢设施建设,并完成了运营人员培训、组织管理等前期工作。

  上图为奔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