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菊就推进中非经贸合作提出五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塔那那利佛11月23日电(记者 倪四义 戴汉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与马达加斯加总理西拉23日在塔那那利佛共同出席“中国-马达加斯加经贸合作研讨会”开幕式。黄菊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努力、共创未来”的讲话,就推进中非合作提出五点建议。

  黄菊说,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同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
马和中非在长期的交往中一直平等相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成为真诚的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合作不断取得令人满意的新成果,贸易迅速发展,投资持续增长,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水平日益提高,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黄菊表示,中国与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在新形势下加强传统友谊、巩固和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上宣布了中国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而采取的五项重要举措。这为开创中非全面合作关系新局面提供了新的良好机遇。

  黄菊说:为落实好这些举措,实现共同发展目标,我愿就新形势下深化中马、中非经贸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贸易合作。中国的快速发展为非洲提供了广阔市场和巨大商机。我们愿继续与非方共同努力,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我们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扩大从非洲进口,力争5年内将中非贸易额由目前300多亿美元提高到1000亿美元。中国支持为非洲发展争取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环境。

  第二,积极开展投资合作。中国将推动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赴非洲投资兴业,力争在5年内使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翻一番,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实现互利共赢。我们鼓励双方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为双方企业投资活动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第三,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和形式。中非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宽广。双方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要积极推进旅游、金融、科技等领域多种形式的合作,通过把贸易、工程承包、投资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

  第四,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中方将根据非洲国家的实际需要,在经济管理、农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海关、外交等领域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帮助非洲国家不断增强能力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五,为中非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双方要为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政策咨询与信息服务,完善有利于企业合作的法规,积极引导并鼓励双方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要充分利用双边政府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与磋商,推动中非合作良性发展。

  黄菊最后表示,我们愿与马方和其他非洲国家携手努力,以合作架设友谊之桥,以共赢筑就发展之路,共同推动中马、中非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实现共同繁荣,造福于双方人民。

  西拉也发表了讲话。他积极评价马中经贸合作成果,赞扬中方为推进马中经贸合作采取的措施。他表示,马正在实行把生存经济转化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计划,中国发展经验对马有借鉴意义。马愿与中方进一步增强互信,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研讨会由中国

商务部
马达加斯加
工商部联合举办,旨在推动中马工商界和企业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开展合作,促进中马共同发展。两国有关官员和企业家约300人参加了研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